郑州马固村历史名人建威将军墓入文保遥遥无期?

郑州马固村历史名人建威将军墓入文保遥遥无期?

100多年前,他随左宗棠赴新疆抵御外侮,将沙俄支持的阿古柏侵略势力赶出中国,因战功卓著,被清廷授予“建威将军”并御赐横匾“绩著边陲”。他便是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历史名人王德魁。

2017年1月12日,大河报以《建威将军墓能否入文保?》为题,报道了王德魁墓地损毁严重,民间呼吁保护,郑州文物部门已开始调研。当时,郑州市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说,他们十分重视,目前已经收集了相关资料,正在进行调研论证工作,会尽快作出结论,并向社会公布。

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王德魁墓地的文保认定工作仍然没有下文,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4月16日,记者赴上街进行采访。

◆建威将军王德魁曾随左宗棠赴新疆抵御外侮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马固村的王德魁家族墓地。直通墓地的路口上方,竖立着“上街奥克斯用地前期开发整理项目”的牌子。

墓地四周,多个大型钩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不时有重型卡车满载土方从王德魁墓旁通过,掀起阵阵尘土。担心机械作业,对墓地造成破坏,王德魁的第四世孙、今年78岁的王保金在墓旁用木板做了个“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提示牌。

王德魁墓碑,是由碑首、碑身、碑座三部分组成的墓碑,属于蛟龙碑,巨大的碑头上雕刻有两条精细的龙形图案,中间有“皇清”两字。碑身中间有一列大字:“诰授建威将军头品顶戴记名提督西林巴图鲁梅亭王公墓碑”。

对这25个字,王保金介绍说:“王德魁被皇帝授予建威将军,是正一品的武官,是将领中的最高等级,官阶甚至高于各省的驻防将军与提督;头品顶戴也就是一品顶戴,是皇帝赏赐的荣誉;记名提督,是一种荣誉;西林巴图鲁是蒙古语勇士、大英雄的意思,梅亭为王德魁的字。”

居中的760字碑文,记录了王德魁的生平,大意是少年家贫,但志向高远,投身嵩武军张勤果麾下。因作战勇敢,不怕吃苦,王德魁从士兵升至将军。碑文说到王德魁用兵“御下有威,旌旗严整,如淮阴侯将兵,多多益善,如岳家军撼之颇难”。

碑文还提到王德魁的战功,曰“中原之役,屡立战功,荡平后,移军西域。宁夏之役,力攻坚城,额中枪弹,濒死复苏。在新疆数十年,收复吐鲁番满汉两城。”

碑文提到的相关战功,根据王氏后人回忆及史书记载,主要是指发生在19世纪60年代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王德魁跟随左宗棠、张勤果平定消灭侵占新疆的阿古柏政权叛乱。1865年,中亚浩罕汗国首领阿古柏率军侵入新疆,面临新疆被肢解吞并的危险,清政府在左宗棠、张勤果等人的积极推动下,胜利进行了收复新疆的战争,粉碎了英、俄企图肢解和侵吞新疆的阴谋。

为了保护这通清朝石碑,碑身和碑头被王氏后人保护在家庙里,碑座留在原位,并复制一通碑刻替代。

◆“不可移动文物”王德魁故居已被拆

因王德魁战功卓越,清政府拨银为其修建家园,即后来的王德魁故居,并御赐横匾“绩著边陲”,竖匾“恩荣三世”,敕封其母一品诰命夫人,赏半幅銮驾,可惜这匾及銮驾若干年前被毁。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显示,马固村共有7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然而如今包括王德魁故居在内的5处不可移动文物已被拆除。此事曾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4月16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马固村,被拆除的文物区域有的已经建成了厂房,保留下来的马固村关帝庙、王氏宗祠周边也堆着建筑垃圾。王保金说:“王德魁故居被拆除后,建筑构件我们还完整保留着,但至今文物部门并没有说过如何重建保护的事。”

“不可移动文物”王德魁故居被拆了,而王德魁墓的文保单位认定又迟迟无果,这让王保金很无奈。他说:“随左宗棠出兵新疆抵御外侮的士兵中,不少是河南人,他们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名和姓,都是无名英雄,王德魁是这群河南爱国兵将的代表,对他的纪念也是这群河南人功勋的铭记。”

和上述身后遭遇相反的是,王德魁本人是一位文物保护“志愿者”,在新疆行军途中还参与保护汉代碑刻。光绪五年(1879年),在新疆征战期间,所在部队偶然发现一座汉代碑刻,王德魁等前往椎拓,始知为东汉摩崖刻石,还写了奏折向朝廷汇报。

此碑刻全称《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又称《刘平国刻石》,记述的是西域都护府龟兹左将军刘平国带着6名秦人(汉人)和羌人筑关修路后,在旁边的石壁上刻下了一段文字,是不可多得的研究新疆的重要史料。

前几年,研究该碑刻的一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得知王德魁的后人还在,还特别把碑刻拓片复制品,送给王保金留作纪念。

◆专家评估意见书:同意推荐为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民间多次呼吁保护王德魁墓葬,并推动早日将其定位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12月20日,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和王德魁后人,向郑州市文物局申请认定王德魁家族墓地为郑州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月11日下午,郑州市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说,在接到郑州市文物局转交的申请书后,他们十分重视,目前已经收集了相关资料,正在进行调研论证工作,会尽快作出结论,并向社会公布。

然而,这个“尽快”的时间有些长。

王保金说,他2016年底到2018年7月,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多次催促上街区文广新局文物科,对方一直以“工作忙”为由未能进行下一步工作。直到2018年7月底,该文物科才向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申请评估。

2018年8月6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到墓地实地评估后,出具了《上街区马固村王德魁墓葬专家评估意见书》。

该意见书称:“现场调查证实和结合文献记载,该墓地为清代王德魁墓葬,墓前碑刻对于研究清代历史和荥阳上街名人历史具有补正作用,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同时魏联奎书写碑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意推荐上街区马固村王德魁墓葬为文物保护单位。”落款为“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刘彦锋研究馆员2018年8月10日”。

◆与政府项目有冲突,文物认定表迟迟无法盖章

虽然评估意见书出来了,王保金多次催促,但下一步工作还是被拖到了一年之后。

2019年8月9日,文物科王科长才给王保金一份上街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制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表”,让其到村、镇盖章。可当王保金到村里盖章时,村里却表示无法盖章,因为地早卖了,土地的产权已经不在村里,并请示了镇政府后依然无果。

无奈之下,王保金致电国家文物局咨询遇到的困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文物必须认定,可以找当地文物部门协调一下。

4月16日,大河报记者陪同王保金到马固村村委会。村委会表示仍无法在认定表上盖章,但为王保金开了一份证明:兹证明马固村王德魁墓地与政府的项目规划道路有冲突,土地已储备,所有权现不归马固村。

据了解,王德魁墓葬正好位于奥克斯在上街的项目范围内。过去的几周时间里,不断有村镇工作人员找王保金催促迁墓,这让他焦虑不已:“难道与项目有冲突,就可以耽搁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的进程?这一拖再拖,何时是个头?如果最终造成了文物破坏,谁来承担责任?”

2016年底提交申请至今历经三年多时间,为何工作推进如此之慢?4月16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上街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进行采访。文物科王科长在沉默数分钟后解释:“程序不对,相关资料不完善。”

之前评估等程序不都是在文物科主导下进行的吗?怎么就“程序不对”了?王科长继续沉默。

对于王保金在“不可移动文物认定表”盖章中遇到的问题,王科长说:“现在问题是,他不是土地产权人,卡就卡在这里了。”

如果认定一直不推进,王德魁墓就无法按照文物的方式保护。在项目冲突的情况下,是易地保护还是原址保护也就无从谈起。

面对专家已给出的评估意见,作为文物主管部门,下一步是否会帮助王保金协调推进文物认定工作?在记者多次追问之后,王科长说:“我们会加快协调,尽快往前推进。”

又是一次“尽快”,不知道这次“尽快”会有多快?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