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泽林王光明等赴浙江淳安的艰难寻根路

湖北泽林王光明等赴浙江淳安的艰难寻根路

 

湖北的咸宁和鄂州泽林地区的王姓士同根同源,他们的始迁祖都是大荣公、大信公,他们现有的资料不知上源的关系从何时何地迁来?上祖在什么地方?泽林的王光明等五人,身揣上万元,踏上茫茫艰难的寻根路。

五人从湖北出发,经过江西、安徽、河南走访王姓村落,档案馆、图书馆查找资料都无果。后来来到浙江,偶尔在一报刊上看到,浙江湖州市有一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他们喜出望外,寻到研究会总部讨教。总部王听兰会长热情接待,查看了他们所带资料,发现大荣、大信有六兄弟,分别是大贤、大哲、大安、大年、大荣、大信。大荣、大信是老五老六。而老四大年标有遇腊寇而亡,他们的迁徙时间和迁徙地与方腊起义有关。方腊是浙江淳安县人,你们去浙江淳安了解一下。

五人来来淳安县,去档案馆、图书馆查找有关王氏谱牒及有关方腊的图书,还是没有结果。最后来到民政局了解,民政局同志热心接待,并指出方腊故里是威坪,威坪地区有很多王姓。

五人又乘车来到威坪,威坪镇是新建制镇,方腊故里被水淹没,镇上有王姓但很少,要他们去淳安县第二个王姓最大村庄五都横塘村了解一下。他们步行了二十几里来到横塘村,村里人告诉他们,横塘王姓士从六都洪圻迁来的,我们没有老谱,你们去洪圻了解。

他们又来到六都洪圻村,洪圻村老书记王永秀热情接待,谈到寻根一事,书记把一部十四本光绪八年修的老谱拿出让他们查看。他们很快就在第三册上找到大荣、大信等六兄弟的名字,还有大年遇腊寇而亡,同时还有大荣、大信迁淮上的记载。历时三个月,辗转四省上百个县几百村落,终于在这里找到了根,令人振奋,高兴得热泪盈眶,赶紧张香对着谱牒就拜。万万没有想到,在相隔千里的淳安找到了根。

原来宣和二年(1120)十月,方腊在威坪洞源起义,大荣、大信两兄弟参加了义军,西征经安徽、江西、婺源到湖北,经两个月打到了一个叫淮上的地方时,已是1121年4月,短短的几个月,方腊起义军已攻下六州五十二县,威震东南半壁江山,从根本上动摇北宋王朝的统治。后来,淳安当地的起义军和方腊被朝廷镇压了,两兄弟回不来了,就在淮上落脚生根。

后来,在淳安县法院王法裕宗亲的帮助下,翻印了老谱。最后,他们肩负着几万宗亲的重托,凯旋踏上了归程。

 

王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