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为国

江苏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为国

——江苏允大酒业集团企业简介

 

江苏允大酒业集团坐落在黄海之滨——古老的白酒生产基地滨海县八滩镇。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占地280余亩,建筑面积达8.78万平方米。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司拥有多套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多名专业的技术骨干和经验丰富的管理精英。

早在清乾隆年间,滨海八滩成陆之初。东靠大海,西靠黄河;荒地广袤,先民稀少。后来内地移民纷沓而至插草为标,指手为界,相安居住,或垦荒、或烧盐、或狩猎,生活宁静而安逸。“允大糟坊”就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清朝道光年间(1835年),有一冷氏人家从镇江移居八滩,随身带来镇江酿酒秘方。在此冷氏发现这里有口神奇的古井,水源丰沛,既不溢出,也不下降,清澈甘甜。冷氏灵机一动,建起了酒坊,用神泉之水和自家的粮食配以从镇江带来的秘方酿酒,酿出来的酒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

道光25年,河道总督张锦到八滩巡查时路过酒坊,品尝了冷氏自酿的白酒,连连夸赞,称其窖香浓郁、味醇雄厚、绵长净爽。总督了解到冷氏一家为人厚道、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即兴吟诗“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特赐“允大糟坊”之坊名。

允大糟坊以高粱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白酒在当时叫做“二火泡子酒”。到上世纪初尤以“允大糟坊”酒坊最为出名。因当时生产设备简陋,勾兑时需用十坛子酒酿五坛子水,故而又称酒为“允大五添浆”。

当时的八滩,交通便利,物产丰富,自古商贾云集、富庶一方,与东坎一起被誉为“金东坎,银八滩”。到了抗日战争期间,战时“允大糟坊”发展滞销,一度奄奄一息,一九四三年整个八滩镇被日本鬼子轰炸烧毁,这时允大糟坊也随之成为废墟。

江苏允大酒业集团为了追溯百年历史的“允大糟坊”古法酿造酒文化,兴建古井、凉亭、允大糟坊吉门楼、古建筑车间,兴允大糟坊之业。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允大糟坊”商标。2017年“允大糟坊”被盐城市政府认定为“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2月,法人代表王为国先生被滨海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定为:滨海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允大糟坊白酒制作技艺”传承人。

公司生产的白酒完全采用允大糟坊老传统工艺生产流程,以红高粱、大米、糯米、小麦、豌豆为主要原料,用玉醒神泉水经过软水处理后投入酿酒生产使用,因此酒品具有窖香浓郁、味醇甜厚、口感丰满、绵长净爽的独特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