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考察纪行

温州考察纪行    王元洪

5月28日,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厚让、王瑞标及大成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副主编王元洪等三人,受王听兰理事长的委托,前往温州就浙江王氏直属事宜进行了考察和协商,受到了温州市龙湾区永昌堡英桥王氏和宗亲王学森、王一平、王身康、王进东等人和李浦王宗亲、王瓒书院院长王建龙,秘书长王绍新等人的热情接待。王绍新早早地在温州火车站等候迎接并陪同我们乘轻轨车到龙湾区永昌堡文化研究院。永昌堡文化研究院顾问王身康、院长王一平和王学森在办公室热情地招待。院长王一平介绍了永昌堡研究会在整理永昌堡文化研究方面包括出书、出期刊、编写永昌堡志、研究抗倭文化、保护古民居、传承永昌堡王氏家风家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永昌堡文化研究院顾问王身康介绍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推崇永昌堡王氏家风家训的情况。永昌堡建于明嘉靖37年。当时正值倭寇向我东南沿海地区侵犯并掠夺我沿海资源,英桥王氏王沛、王德在抗倭中牺牲,后由王叔果兄弟会同族中父老捐金历时不到一年修建而成。永昌堡南北长780米、东西长445米,设有四座城门和四座水门。永昌堡内河渠纵横,古桥梁、古民居、古祠堂等建筑雄伟、布局合理,并且保留得比较完整。永昌堡王氏先贤们的爱国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龙湾永昌堡”的景色和文化不亚于乌镇。

当天下午,王瓒书院院长王建龙,秘书长王绍新陪问我们来到龙康社区双龙路王瓒书院。这里是明代礼部右侍郎王瓒中举前读书之处。2008年,王瓒家庙文保小组筹资在白岩宫旧址上建成一幢三间二层王瓒书院纪念建筑。内有礼部尚书牌楼、展览室等,珍藏有30多个明清墓志铭和王氏总谱等历史文化资料。

经过实地考察和初步协商,与会宗亲认为温州王氏宗支多、人口众,且对王氏历史文化有较深的研究,对温州王氏古城堡、古书院及王氏明清古民居的保护和开发给予高度重视。而且有愿为王氏文化研究舍得付出的优秀人才。因此,将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浙江直属站设在温州市是比较合适的。它对促进浙江全省王氏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推动温州龙湾区全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永昌堡”与省级文保单位“王瓒家庙”的开发利用将起到积极作用。

5月29日,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这次考察,乘车返回。

为此,本人由感而发写就诗两首

《温州行》东海岸边风浪城,姓何争论邓公平。摸石过河稳登岸,赢得中华再复兴。

《参观永昌堡》龙湾小镇永昌堡,景色迷人文化骚。百幢民居千条巷,眼花脚凝未食饱。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