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始祖熙南渡始祖熙(亮辉)公迁澧州之枫林大山坡王氏简介(亮辉)公迁澧州之枫林大山坡王氏简介

南渡始祖熙(亮辉)公迁澧州之枫林大山坡王氏简介

始迁祖王熙,字:亮辉。(北宋名臣王旦第五世孙)。时公三子,仕北宋太常傅士;奉守太原文职官员。据史书记载:1125年金灭辽,占据我国北方,1126年,金兵再次南犯;1127年四月,金兵大举进攻北宋,攻破汴梁(开封),金军将京城92个府库内的所有财物席卷一空,宋徽宗和他儿子钦宗以及皇亲国戚文武大臣共三千多人一起被俘;金军满载北归,时当我祖熙公镇守太原,时太原(为并州)已被金兵围困八个多月,全国支援“太原保卫战”;时间一久,后來城中军民粮草已尽,士兵将骡子、牛马杀光吃完,以弓弦、皮甲、树皮、野草为食。守城军民战死饿死十之八九,没有一个人投降;太原守将王禀身中数十枪后携带长子王荀(守太原先锋)自跳汾河牺牲,据《湖南通鉴》记载:有澧、辰、沅三州出动援军共13100多人;到“宋钦宗皇帝下令各地的援军退回原地返乡时仅幸存1500人”。坚守260多天的太原重城终于失陷,享有167年天下的北宋王朝就此灭亡。那时是1127年,时年31岁的我祖熙公只好结伴隨宋室由并州(太原)疑讹、诛茆与湖南澧州的“抗金援军”回程一路由汾水直下,穿过黄河进入长江入洞庭经澧州城南的龙阳〔今汉寿〕、华容而旋居枫林乡(今澧县如东

镇玉龙村)大山坡。名曰《澧州枫林大山坡三槐王氏》。历经:南宋、元、明、清及民国以來已繁衍生息共三十余代,近九百年;其支系已散居全国各地,后裔约有二十万人之多……。

    熙公传思恭—安世—应绅—佑徳—裕翁公共单传5代;第6代祖裕翁公配刘氏(元末年间)创修祖祠——《西山庙》,(西山祖庙后來经过历代多次维修、改造和扩建为上下三进,成为庞大的祖庙建筑群,古祠神态巍然,气宇轩昂,钟鼓常鸣,香火缭绕,装饰精良,内设丰富的王氏文化遗产,是我大山坡王氏自元明清至民国以來的王氏公祠;先后享有王氏子孙的香火600多年,不料遭于1954年的特大洪水被淹沒倒塌,再也未得恢复了。)生文忠、文启二子。其中文启公出承外祖张嗣,其后裔徙居汉寿、华容等地。卒葬皂角湖北岸皂角洲壬丙向。我祖文忠公配黄氏、杨氏、娄氏三妻,生八子二女。一玉,二、三、四、五(因徙迁外地,明代老谱已失,现已无从可考)名遗,六珪、七珍、八瑾。文忠公卒葬西山庙右癸丁向。

    吾祖熙(亮辉)公落籍大山坡后,以忠孝起家,耕读为业,发展繁衍到第十七代祖宜宁公时,也就是在明末清初的长期战乱中的清顺治年间,因避战乱,由大山坡(因巨当时的军亊要道淞滋河只一里之隔)北迁山荘堡(今复兴鎮曾家村八组)。是为“澧县双龙王氏始迁祖”。《澧县双龙王氏》至今又已380余年,已传12—15代。发展人口1400多人。分别散居在湖南澧县、安乡、临澧、武陵、津市、和湖北武汉、公安、石首、松滋及川、黔、云、等地。曾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壬寅岁由明宇公创修王氏宗谱、清康熙34年(1695)乙亥重修、嘉庆丙子(1816)年三修、民国三十七(1948)年由王协武、王楚南编撰将澧县邻邑王姓各支派百余支合族四修为《澧县王氏通谱》(现存湖南省图书馆)、2012年壬辰岁孟秋之际,吾因惟恐久而失传之虑;特以个人出资力续修为《双龙王氏五修宗谱》。以留传后世子孙之用。并将明万历以來先后两次“王氏宗派字辈載明附下:

     第一次:明宇公于明万历三十(1602)年启用字辈—澧州枫林(大山坡)王氏世代宗派40代):

      运永宜从学,天心与象贤。明经承先志,世远丕家传。

      鸿才敦国宝,绍绪克光前。修齐士之本,作述卜万年。

   第二次:民国三十七(1948)年由王协武〔时任桃源县县长〕、王楚南〔任湖南禁烟办文职〕编撰王氏百余支派合族为《澧县王氏通谱》并制定:金、木、水、火、土“五行字辈”(60代):

   锡丞本焕先,钟汝植烈起。钊泽材灼培,镕法树照基。锦满荣秋在,録源楚熏均。

   鍳清权熠重,铨治乐熙坤。镐洛槐笃睦。钦浚极为型。镕润果然者,鐙澈集炬城。

   说明:第一次的大山坡王氏字辈自本支启用至今巳400多年未变。首先《王氏通谱》规定:大山坡老宗派的“象”字派合并五行字辈的“锡”字辈,以此下推。旦吾大山坡宗支始终均未启用金朩水火土五行字辈,除我大山坡支系外,凡合族于《王氏通谱》的大多数王姓支派,特别是澧县范围四周各宗支普遍起用“五行新字辈”至今。   2020年6月1日   熙公第26代裔孙:王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