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亲文化与组织建设的粗浅建议

宗亲文化与组织建设的粗浅建议

 

注:【该文是我因高昂会长之邀参加6.18高傒纪念馆奠基仪式活动上的讲话节选】

这些年,全国各地有情怀的高姓宗亲们,为高姓文化与组织建设付出了很多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可喜的成果。但是不能不承认,很多地方、包括我们一些有较大影响力的宗亲组织,在宗亲文化和组织建设上还是走了很多弯路的,有些地方不仅浪费了精力和财力,还影响了宗亲凝聚力和亲情。为了更好地发展高姓宗亲文化和建设宗亲组织,我认为,我们应该引入专业的姓氏文化服务机构,来帮助和指导我们高姓宗亲文化和组织建设。

两年前,我参加了一场全国性的宗亲文化与组织建设论坛,因我与全国几百个姓氏宗亲组织的负责人保持联系,所以,在这次论坛上,主办方给了我一个副总指挥的头衔,这使我与各姓氏宗亲组织进一步密切了交往,也更多地掌握了全国各地宗亲组织的发展动态及相关情况。同时,我也认识了论坛活动的总策划孙五郎会长。他身后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专门做传统文化项目和宗亲文化与组织建设项目。他们利用10年时间,组织了两千多名古体文学作家,创作了300多篇姓氏赋,搜集整理了近万篇各姓氏传统家训并创作800多个姓氏家训,称为“中华新家训”,还有400多首同姓认亲诗,以及56个民族赋、24节气诗赋、12生肖诗赋、中华元素赋、名牌赋系列作品等260余万字,全是原创作品,并且都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了产权保护手续。他们还制作了数百种姓氏文化产品,完成了“中华大祠堂”建设方案的规划设计,参与了近年公祭黄帝、炎帝、嫘祖等大型活动策划项目。今年10月在山东泰山组织敬天大典,就是由他们来作总体策划。这些年,全国各地大型祭祖活动的祭祖文,几乎都出自这个团队之手。就在前几天,山西高平搞了个面向全球华人征集的《炎帝祭祖文》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叫田世杰,也是这个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在与他们进行了两年合作、参与组织了几场大型的宗亲活动后,他们聘请我加入到了他们的团队,即北京九州巨龙文化公司,并主要负责姓氏文化方面的协调工作。

九州巨龙团队认为,在宗亲文化建设上,应该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简称“五靠”,我觉得对我们高姓宗亲文化建设还是有借鉴意义的。“五靠”的内容是:靠文化聚心、靠精英做事、靠活动造势、靠机制管控、靠经营支撑。下面我分别讲一下这“五靠”的主要内容。

第一,靠文化聚心

也叫靠文化聚魂。宗亲文化的核心是文化,不是别的,这个大家都承认。但,究竟什么是文化?如果我们总是泛泛地谈文化,而不能把文化内容具体落实到位,则没有任何意义。从我们高姓宗亲组织来说,我们的文化元素包括很多。我分几个方面举例。

一是高姓历史与文化个性的挖掘。包括:高姓起源、发展延革、迁徙流变、族群枝蔓、著名人物与事件、郡望堂号等等,能否归拢一些权威性的说法?另外,应该重视从咱们老高家历史名人身上找到高姓文化的个性和显著特征。举例说吧,唐代大诗人高适的名字,国人尽知,他的一首《别董大》诗中有一名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句话,能否进行某些方式打造、成为我们高家人的互勉词?再如明朝大诗人高启的多首诗中名句,能否成为我们传播孝道、信义等文化的主题词?哪怕是一句全国人人皆知的电影台词,如《地道战》中的“高,实在是高”,能否成为我们打造高家人崇尚为人“实在”的宣传语?这些都应该认真思考的。

二是高姓文化元素提炼与创作。包括:高姓宗亲会的会训,高姓传统家训与新家训,高姓赋,高姓之歌,高姓认亲诗,高姓亲员座右铭,高姓各类活动主题词提炼,各地高氏祠堂对联,高氏家谱(包括辑谱、修谱、谱序、谱跋、字辈)、高姓图腾等。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会徽、会歌,没有的是否需要创作?已有的是否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三是高姓宗亲理念建构与提炼。包括:机构宗旨,宗亲精神,宗亲核心价值观,宗亲机构建设方针,发展战略规划,组织体制,宣广定位等,这些,是否需要更高的视野、定位与提炼、挖掘?

四是高姓宗亲行为建构与培养。包括:高姓宗亲会的章程完善,宗亲组织制度与管理规范的制定,亲员教育培训制度建立,亲员激励机制建立,机构外联规范等,这些是否也需要重新思考?

五是宗亲个性化视觉系统建设。也就是将高姓宗亲所有文化元素的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符号,打造高家独有的宗亲视觉形象系统,即全国高姓宗亲组织的完整、系统的视觉表达体系的建立。包括:高姓宗亲的各类旗、徽、牌、章,服饰标识,宣传标语,吉祥物,展示、陈列、招牌、水牌、标示牌等,还有个性化办公用品与器具、包装用品等。

六是各地高姓祠堂建设。也包括傒公文化园、傒公祠堂的建设项目在内。对于任何一座高氏祠堂的新建、翻建、扩建、维修等,我们是否有专业机构来进行项目论证,融投资指导,规划设计?在高姓祠堂、或主题文化园中,我们是否把高姓文化深度、恰当地进行了融合,包括文化元素的物化,影像制品设计,地标的构建,雕塑与绘画设计与施工等。尤其重要的是,对于一座高家祠堂或文化园,我们是否能建立起切实可行的日常管理、经营、常态化活动、主题活动等机制?如果不这样去思考问题,我们会很累、会走许多弯路,而且,未必能把祠堂建设好。我们高家各方面人才都有,但现在绝大多数还没参与到组织活动中,积极参与宗亲活动的人数估计还不到几千分之一。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必须要找专业机构帮助我们做这些事。

第二,靠精英做事

靠精英做事,不是指只重视精英、而忽视其它宗亲。所有活动都需要宗亲们共同参与的。但是,从全国许多姓氏宗亲组织建设情况看,如果决策层人多了,则必定是一事无成,甚至发展成分崩离析、各立山头。什么是精英?应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文化精英;二是政界精英;三是企业精英;四是社会精英。

第三,靠活动造势

活动造势是强化宗亲凝聚力的主要方式。全国各地的高姓宗亲们,不管规模大小,经常组织一些祭祖、联谊等活动。我参加过一些,也了解过一些没参加的活动情况。总体感觉,普遍都不很理想。为什么?还是缺乏专业的组织与策划。就拿祭祖、联谊活动来说,宗亲联谊的组织方式、方法、程序、内容、主题设计以及宣传造势,宗亲个性化礼仪置入,还有像仪轨、服饰、道具、礼生、礼品、签卡、中堂布置、牌位等设计以及布台、布展、音响、宴会、摄影、制片等服务类保障,还有像纪念、慈善、议事、选举、表彰、礼誓等的主题设计、组织程序与方法、内容等,都很不系统、不规范。而主持词、祝颂词、祭文、主题对联、活动口号、标语等,更是或缺、或滥。去年我参与九州巨龙公司在保定市组织的祭祖请家训活动,他们的会训、家训、姓氏赋、认亲诗、祝词、鼓词、主持词、请训词、颁训词、守训誓词、证鉴词以及暖场视频、入场音乐、鼓曲、鼓谱、祭祖联谊歌、祭祖舞等全是原创作品,而且非常高档、有层次。仪轨也非常规范、有序,几百人的场面形成了数千人的效果。加上数十家媒体的宣传报导、现场采访、主题论坛、名人讲座,显得场面非常宏大,内容也极有高度和深度。活动结束由专业人士制作的影视片我也看了,非常好。

第四,靠机制管控

建立科学和管控机制,是我们高家宗亲机构建设所必须的。这个方面,有我们老会长和几位骨干宗长,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人格与情怀我都非常钦佩,相信他们一定能把机制建立好。

第五,靠经营支撑

九州巨龙文化公司有专门负责姓氏文化产品设计、研发和项目开发的团队。不管做哪个姓氏,总能结合这个姓氏的文化个性,让这个姓氏的宗亲组织找到一些经营模式,并形成产业化的发展业态……

我的建议是:专业的事情一定要找专业的人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