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黎明王氏家谱》第五卷家训

《东华黎明王氏家谱》第五卷家训

王志平  搜集整理

家训是家庭内部,主要是长辈对子孙进行为人处世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是长篇大论,只言片语,还是口传心授,临终遗嘱,都可以成为家庭教育的思想结晶。中国历代家训是一座宝藏,归纳起来强调的则是立志、勉学、修身、处世、治家、孝悌等六个方面。训即教训,开导。家训就是教导后世子孙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谨慎行为,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谋生,继祖风、光遗德,诫勉不足,不负国家,不辱祖宗。本谱记组训,立字训和七戒是对祖上创业、治家、处世、为人经验的总结,并结合当代乾坤加进新的内容,以示教诲,明白勤奋和兴家兴族之理。望孟门后裔子孙以此为铭。

祖训

根据四哥王志轩孟忠良多次回故乡寻根问祖及曾祖父、祖父、父亲等口传的情况来看,本家祖训应该归纳为五个方面:

耕读传家、勤俭持家、个人奋斗、孝悌至重、诚信为本

字训与七戒

根据长辈日常要求,口传心授的内容,结合当代世实际情况,本次撰写家谱特立以下字训和七戒为家训之一。

字训:

励志勤学,敬业诚信,廉正谨慎,仁爱礼让,节制自省,俭朴自强

七戒:

一戒不义之财;二戒染指毒品;三戒赌博恶习;四戒酗酒滋事;五戒涉黄犯罪;六戒迷信思想;七戒迷恋网络。

字词中的真正含义还望后世子孙们细细品味,注意解决好人生不同阶段的事情,随着社会的进步,谋求正当好的职业,在奋斗中享受,在享受中奋斗。求知、谋业、婚恋、育后、安享晚年,达到人生之最好——五福齐全,即富有、康宁、好德、长寿、善终。最后以人生之贵作为寄望后世子孙能够成才。结束本卷,也谓一种告诫与期望:

人以正为贵、身以健为贵、富以仁为贵、穷以志为贵、心以善为贵、品以端为贵、衣以适为贵、食以素为贵、住以雅为贵、行以稳为贵、喜以度为贵、怒以克为贵、衰以节为贵、乐以适为贵、家以和为贵、邻以亲为贵、友以诚为贵、情以挚为贵、欲以寡为贵、思以敏为贵、师以爱为贵、待以尊为贵、教以严为贵、学以专为贵、官以廉为贵、民以纯为贵

只有以上所说为贵,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干事,不骄奢淫逸,不放纵自己,不违法乱纪,不害人害己。要学会做人,人做好了,不愁干不好事,是自己成为孟门家族的优秀传人,促进家族长盛不衰,兴旺发达!

 

王志平简介:

王志平,男,汉,生于1946年月日,曾任平凉华亭县广播电视局局长,2016年编撰《华亭黎明王氏家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