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佗城,中华姓氏之最!

广东佗城,中华姓氏之最!

作者 钟伟武

广东佗城,秦汉古城,岭南客乡。天下客家古邑,岭南文化摇篮。岭南文化发祥地,客家文化始源地,和孝文化先行地。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赵佗辅佐主将任嚣,率50万大军南下,平定百越,在佗城设置岭南第一县。赵佗在佗城主政6年,推行“与越杂处”、“和集百越”的民族政策。将士们与当地女子婚配,代代繁衍生息不绝,从此佗城成为岭南最早的的客家先民聚集之地。当年征战将士来自广袤千里的中原大地,他们的姓氏繁杂。直至现在,佗城常住人口中仍有179个姓氏,是中华姓氏之最。佗城古城历史记载的古祠堂有89间,每间一姓,现仍存48间祠堂。而且还有40多座姓氏宗祠遗址。被誉为,中华古祠堂愽物馆。广东佗城,中华百家姓氏如下:

黄徐钟骆杨,刘邓李罗张;叶陈林沙邱,朱毛周胡康;秦龙赵曾柳,邬许任肖方;刁文郭姚崔,袁蔡巫魏唐;吴范练谭高,蓝邹赖葛庄;熊黎戴薛游,吕池陶管梁;温龚傅申古,彭韩殷伍王苏侯麦舒廖,郑余谢杜邝;莫马翁顾童,甘包冯陆桑;孟涂卢盘欧,缪官潘俞汪;戚金田庞丁,牛劳白石章柯佘史韦牟,辛普毕洪向;孔靳段倪聂,卓祝连沈蒋;卜万卫于严,詹冼宋饶尚;安关尹屈苗,郝贺隋凌姜;董覃雷颜鲁,鞠樊乐宁汤;贾夏邵乔武,左尧钱麻匡;曹辜霍阮程,阎佟江何长;佗城百家姓,子孙更辉煌。

邹氏宗祠赞

/邹金棠

宗祠文化耀中华,一脉传承维国家。

祖训警醒贤孝记,族群壮大盛开花。

东鲁家声延续远,范阳世泽育新芽。

尚武安邦才俊秀,崇文定国走天涯。

《罗氏宗祠》

/钟冬华

罗氏宗亲震豫章,历朝奕代显嘉良。

英才理学垂声久,忠孝鸿芳毓瑞祥。

浪淘沙□谢氏赞

四川省南充市谢重九

盘古辟玄黄,改造洪荒炎黄华胄有贤良。

一派风流推谢氏,箭射雕狼。

申伯佐宣王,威振周疆玄安将相美名扬。

玉树东山春又至,再衍祥光。

《钟氏宗祠》

/钟冬华

钟氏祖德万载芳,传家孝友重乡邦。

融和谆睦千秋在,智勇明良庆荣昌。

吕氏宗祠

/邹金棠

吕姓祠堂名远扬,龙盘虎距势宏彰。

朝南坐北承祖业,连贯东西德泽芳。

由于历史原因,有很大部分宗祠被占用或拆除,不能一一展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