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建祠堂有实际意义吗?

现在建祠堂有实际意义吗?

 

祠堂是什么地方呢?通常意义上来说,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正是在这里,我们以血缘为基石,以亲情为纽带,穿越漫长的时空隧道,与祖先进行对话。

通过对祖先或先贤的高风馨德的追思,教育后人“饮水思源”,“报本返始”。在国人以血缘为坐标的宗族关系中,祠堂是尊祖敬宗的联结点。

祠堂的作用

祠堂是有凝聚力的地方。一个家族有血缘关系的人,通过祠堂被聚拢在一起,形成较稳定的社会共同体。祠堂文化也是社会组织民俗中的一部分。旧时的祠堂有很多作用,一个宗族,一个村子,都是要有的祠堂的。

祠堂建的好坏在旧时是关系到家族荣耀的问题,应该现在也不会例外,当然这肯定是要有经济基础才能完成的。所以祠堂往往建的要比民居更好。

祠堂的作用可以作为教育后辈学习读书的地方,也可以作为宗族管理者处理族中事务的,还有就是祭拜祖先,跟族人商量大事等等。

比如,你族中的祠堂未来建成以后,日后又想扩建,那么族中的管事者就可以把你们招呼到祠堂中,一起商议,再筹钱之类。

建祠堂本身应该是好事。祠堂本身是可以起到凝聚族人精神力量的作用,是宗族的标志。一个宗族要保持长久的向心力,是需要有被族人认可的共同的宗族文化的。

中国人讲究“叶落归根,魂归故里”,因而祠堂是少年时外出打拼,老来时回归故乡的群体之心灵依托。因为他们生在这里,根在这里,无论他们展翅高飞去了多么遥远的地方,当他们老了,飞不动了,即使爬也会回到故乡。

这也是千百年来国人代代相传,烙印于炎黄子孙心间的一个爱国情结,是啊,一个热爱,念念不忘自己的故乡,亲人的人,你敢说他不热爱自己的祖国吗?

时代在变,祠堂文化的理解差异也越来越大,祠堂的意义也不一样。祠堂的意义更像是一种精神信仰,没法用经济利益去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