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姓,在我国历史上建立的政权与朝代

王姓,在我国历史上建立的政权与朝代

 

王姓是我国的人口第二大姓,其姓氏人口仅略少於李姓。很多人认为王姓纵然如此众多的人口,可是在历史上却没有建立朝代与政权。其实,任何一个姓氏都有其荣耀的历史,王姓虽其族源比较广,但其主要源流却是来源於周王室之嫡脉。可以说其姓氏本身就代表着其尊贵的血统,再则,王姓在历史上,其实也是建立了诸多有影响力的政权的。

新(8年-23年)王莽;王莽所建立的新朝,过去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认为其系伪朝且存在的时间过短。其实这是不公正的。说其是伪朝,那自魏晋到宋齐梁陈,又有哪一家不是伪朝?说其存在时间短,其也存在了16年,比秦朝的国运还长了两年。

“新”也寄托了王莽对这个国家的冀望。西汉末年,各种社会矛盾空前激化,已经到了不可不变革的地步,王莽曾被认为是拯救大汉王朝的希望。可其之变革措施,太过理性化与不切实际。结果也就适得其反了,更激化了社会矛盾,再加上天灾连连,使得百姓们揭竿而起,王莽最终也被起义之火吞噬了。

郑(619年-621年)王世充;王世充本非汉人,乃西域胡种,本姓支,后随其母改嫁於王氏,故冒姓王。王世充乃隋末之枭雄,在东都洛阳拥立杨广之孙-杨侗为帝。后来竟出人意表地袭败了实力强大的瓦岗军。又於公元619年废掉杨侗,自行称帝,国号郑,也是当时最有实力与李渊争夺天下的力量,后败於李世民之手。

蜀(907年—925年)王建;王建本为唐将,后趁乱攻占成都,又经略四方,据有全蜀之地,大唐封其为蜀王。907年朱温篡唐建了梁,王建也便称帝,国号大蜀,而史称前蜀。蜀国历经二主、共十八年。於925年被后唐所灭。

闽(909年—945年)王审知;王审知,今河南固始人,与其兄王潮,本为唐末起义军王绪之部将,后随王绪率领的五千多人队伍南下入闽,又因王绪生性猜忌,滥杀将士,使得众将自危。于是,王潮便杀了王绪,而被诸将推为首领。在王潮死后,王审知便继其位。朱温建立梁后,於909年封王审知为闽王。

933年,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称帝,国号大闽,建都长乐(今福建福州),年号龙启。之后闽国陷入长久的宗室争位之乱。最终於945年为南唐所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