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三沙)分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王氏(三沙)分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是王氏分会重返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的第一年。我们在无锡祠堂研究会领导下全面开展了王氏文化的各项研究工作以及宗亲联谊活动。

一、 认祖归宗春季大祭

今年我们为了响应各地王氏(三沙)宗亲后裔祭奠始祖王皋的诉求,于3月23日组织了一次全体祭祖活动。祭奠地点在苏州太平镇葫芦岛公园内,始祖王皋及东沙、中沙、西沙王氏始祖的墓地及纪念塑像均在公园内。王皋(1081-1156)字子高 ,三槐堂宋魏国文正公王旦曾孙,大名莘县人,北宋末两次护送太后南渡,为南宋政权的建立和巩固作出了贡献,朝廷加辅国将军,拜殿帅府太尉,授世职,诏赠晋柱国太傅。后因主张北伐、收复中原、迎回二帝与朝廷议和主张不合,遂致仕隐居姑苏荻扁(今苏州市太平镇)。现太平镇保留有王皋墓地、王皋纪念馆、中沙始祖王铎手植古银杏及王皋铜塑像等遗迹。公育三子,长子易,袭授殿帅府太尉,其子孙迁居昆山沙头,成为东沙王氏始祖;次子铎,官尚书郎,右司员外郞,守居苏州荻扁,成为中沙王氏始祖;三子胤,显谟阁直学士,兼枢密副使、权判常州府府事提举(正三品),赠礼部尚书集贤殿大学士,徙无锡县开化乡沙头(现无锡南方泉塘前村),成为西沙王氏始祖。经900年的繁衍,东、中、西三沙王氏发展为人口超过300万的大族,世称三沙王氏。

这次由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王氏(三沙)分会发起的祭祀活动,是近年来祭祀三沙始祖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后裔族群人不分南北,序不论长幼,同诉亲情,共叙祖德,增进了各地三沙王氏后裔的联系和交流。

二、 积极参与无锡市祠堂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我们响应祠研会号召积极参与了“寻根问祖交流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认租了二节高柜用于展示王氏文化资料及文创产品,极大提高了王氏在惠山古镇的存在感和使命感!我们还调研、论证了无锡惠山王文正公祠的前世今生并撰文刊登于“祠堂博览”63期期刊上。为王氏恢复使用王文正公祠提供了文献依据。同时我们也在祠研会带领下积极参与各兄弟姓氏分会的各种文化研讨活动。

三、召开三槐堂王氏宗亲大会。10月25日,我们利用原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宗长回乡省亲之际召开了一次规模较大的三槐堂王氏宗亲大会。参加会议的王氏宗亲以江浙沪地区的三槐堂王氏后裔为主,王忍之先生不顾年迈也精神矍铄地参加了会议,同时也邀请了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领导和其他姓氏分会会长参加会议,参会人数达250人之多。

三槐堂王氏是全国王氏中非常有名一支,三槐堂因始祖王祐于庭中手植三槐而得名,后又因苏东坡“三槐堂铭”而扬名。苏东坡在三槐堂铭中明确了三槐堂之由来及始祖王祐与其曾孙王巩的传承关系,而三沙王氏是由始祖王皋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护陛南下后因不满南宋苟安于临安而愤然辞官隐居苏之荻扁之后派生而来的,至今正好890年。王皋南下之时遵循祖训“凡我子孙者必定要60年一次大修家谱”,所以在别人都是携带金银细软的情况下,他把几车王氏家谱的木版带到了江南。后来他在岳飞被朝庭召回杭州时派仲子王铎前去岳飞家里请他为王氏家谱写了一个跋。在岳飞的跋里面写明了王皋跟三槐堂的关系。另外,南宋名臣、文学家范成大所作“太傅公传”也明确了王皋与王旦的世系,即王祐—王旦—王素—王巩—王皋。

通过这次大会,大家统一了思想: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宗亲工作要通过提升姓氏文化自信进而实现民族文化自信;张扬宗族优秀文化,服务于社会主旋律,比如通过宣传“歌唱祖国”作者王莘,提升全体王氏宗亲的爱国意识;宗亲搭台,文化唱戏;宗亲搭台、经贸唱戏;积极配合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的惠山祠堂群申遗工作,努力实现王文正公祠的恢复使用;继续完成三沙王氏大统谱的编制,定期发布编制成果。

   总之,通过这次会议,大家重叙了血脉亲情、加深了宗亲感情、提升了姓氏自信、凝聚了宗族力量、明确了宗族目标、展示了王氏风采,真正开成了一次团结的大会、温情的大会、久别重逢的大会!

三、 遗憾和建议:在今年一年来的寻亲、续谱、祭祖等活动中,我们觉得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够恢复我们的“王文正公祠”!没有祠堂就像没有了根、没有了家!我们既然是“祠堂文化研究会王氏分会”,但是却没有能够恢复王氏的祠堂,那么研究王氏祠堂文化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极大地限制了王氏族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严重影响了我们王氏分会的权威性!更无益于惠山祠堂群的整体形像及申遗工作的实质性开展!王氏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姓,拥有人口过亿,而作为即将申遗的惠山祠堂群中竟无王家祠堂,那么其人口覆盖性将大打折扣,其对来访游客中的王氏族人及寻根问祖的王姓人氏也会带来极大的失望!为了配合惠山祠堂群申遗及改变王文正公祠的局限性(王文正公祠仅祀王文正公及以下各支先祖),提高王家祠堂的包容性、让来寻亲和游览的王氏族人有认同感、归属感,我们建议把王文正公祠升级为王氏宗祠,主祀王氏始祖太子晋以下各先祖,在重新装修王家祠堂的过程中所需费用将由我们王家各支宗亲自筹。恳请祠堂文化研究会各领导给予足够的重视!

              王氏(三沙)分会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