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王氏文化 联络八方宗亲

弘扬王氏文化 联络八方宗亲

2019年10月25日上午,由无锡市祠堂文化研究会王氏(三沙)分会主办的“2019年三槐王氏宗亲大会”在无锡蠡湖之滨的无锡湖滨饭店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王氏宗亲以江浙沪地区的三槐堂王氏后裔为主,在锡省亲的原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先生不顾年迈也精神矍铄地参加了会议,同时也邀请了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领导和其他姓氏分会会长参加会议,参会人数达250人之多。

王氏是中国第一大姓,拥有人口近亿。而三槐堂王氏是全国王氏中非常有名一支,三槐堂因始祖王祐于庭中手植三槐而得名,后又因苏东坡“三槐堂铭”而扬名。苏东坡在三槐堂铭中明确了三槐堂之由来及始祖王祐与苏轼好友王巩的传承关系,摘录如下

故兵部侍郎晋国王公,显于汉周之际,历事太祖、太宗,文武忠孝,天下望以为相;而公卒以直道,不容于时。盖尝手植三槐于庭曰:“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已而其子魏国文正公,相真宗归于景德、祥符之间,朝廷清明,天下无事之时,享其福禄荣名者,十又八年。吾不及见魏公,而见其子懿敏公,以直谏事仁宗皇帝,出入侍从,将帅三十余年,位不满其德。懿敏公之子巩,与吾游,好德而文,以世其家,吾是以录之。

而三沙王氏是由始祖王皋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护陛南下后因不满南宋苟安于临安而愤然辞官隐居苏之荻扁之后派生而来的,至今正好890年。王皋南下之时遵循祖训“凡我子孙者必定要60年一次大修家谱”,所以在别人都是携带金银细软的情况下,他把几车王氏家谱的木版带到了江南。后来他在岳飞被朝庭召回杭州时派仲子王铎前去岳飞家里请他为王氏家谱写了一个跋后。在岳飞的跋里面写明了王皋跟三槐堂的关系,现摘录岳飞所作跋部分内容如下:

皇宋受命,贤臣辈出,而相业烜赫得君最厚者,无若魏国王文正公。而其子懿敏公素及孙太常公巩,皆以文章气节显名于时。若余所交殿帅王君子高,固文正公曾孙也。君以名家子,释铅颖,从戎马。当靖康末造,斥金虏,拒叛臣,崎岖万状,辇从南行,虽疆场宿将,无不闻名叹服。

另外,南宋名臣、文学家、谥“文穆”范成大所作“太傅公传”也明确了王皋与王旦的世系,摘录如下:

公讳皋字子高汴之开封人以太师中书令魏国文正公旦为曾祖以工部尚书懿敏公素为祖而懿敏之五子太常公巩则公父也太常坐苏轼诗案贬海上生公贬所

皋公育三子易、铎、胤,长子易迁居昆山之沙头、次子铎留守荻扁世守祖业、三子胤迁居无锡红沙湾一带。从此900年来繁衍生息、绵延不绝,累计达近40世。据传,因三子所在定居之处地名之中均含一“沙”字,又分布于东、中、西三个方向,所以分别称三支分脉为东沙支王氏、中沙支王氏、西沙支王氏,而皋公为三沙王氏之始祖,三子易、铎、胤则分别为东、中、西三沙王氏支始祖,史称“三沙王氏”。

通过这次大会,大家统一了思想: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宗亲工作要通过提升姓氏文化自信进而实现民族文化自信;张扬宗族优秀文化,服务于社会主旋律,比如通过宣传“歌唱祖国”作者王莘,提升全体王氏宗亲的爱国意识;宗亲搭台,文化唱戏;宗亲搭台、经贸唱戏;积极配合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的惠山祠堂群申遗工作,努力实现王文正公祠的恢复使用;继续完成三沙王氏大统谱的编制,定期发布编制成果。

总之,通过这次会议,大家重叙了血脉亲情、加深了宗亲感情、提升了姓氏自信、凝聚了宗族力量、明确了共同目标、展示了王氏风采,真正开成了一次团结的大会、温情的大会、久别重逢的大会!

 

        2019年11月21日

三沙王氏分会 王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