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题《王氏宗谱跋后》赏析

岳飞题《王氏宗谱跋后》赏析

当北宋灭亡时,三沙王氏始祖王皋护驾宋高宗、孟太后南下,曾两次拥立宋高宗的皇位,宋高宗感恩,封王皋为殿帅府太尉(国防部长)。王皋举家南下时将所有祖传谱牒资料随身携运,赢得南宋文武百官无不叹服。他还派次子王铎(字吾护)拿着家谱去临安到同为太尉之职的岳飞家中,请岳飞为《王氏宗谱》作跋和题词。岳飞一方面为王皋的“斥金虏、拒叛臣”护驾大功而感动,另一方面为王氏后裔有贤且有才而喜,便细读王氏家谱,看到王氏谱“禀然完帙阅历异代而光远有耀”,便挥笔写出《王氏宗谱跋后》,并又按王铎带来其父王皋的嘱托书写了“王氏世宝”的四字题词,作为王氏宗谱的卷首。现“王氏世宝”题词尚存。观其书法可见岳飞不仅是一位历史名将、爱国英雄,而且以激情满怀、气壮山河的独有手法将自己的感受融于文章、书法之中,使得文采焕然,笔若游龙,气势超群。

下面将岳飞撰写的《王氏宗谱跋后》敬录如下:“皇宋受命,贤臣辈出,而相业炬赫、得君最厚者,无若魏国王文正公,而其子懿敏公素及孙太常公巩,皆以文章气节显名于时。若余所交殿帅王君子高,固文正公曾孙也。君以名家子,释铅颖、从戎马。当靖康末造,斥金虏,拒叛臣,崎岖万状,辇从南行。虽疆场宿将,无不闻名叹服。每因公事宴集相与,论及世变,君则嘘唏,泣数行下。盖其忠愤激烈,实有大过人者。顾军旅旁午,契阔者久之。兹奉朝命召还,休沐多暇,而君之仲子省郎吾护,捧君手书,谒余于临安私第,且出宗谱,索予为跋。余既喜故人之有子,更深喜故人之子之贤,且才也。乃受而读之,其溯源自子晋,得派自太原。由晋及唐,迄昭代,文章甲第。炳炳弈弈,世不乏人。氏族之盛洵乎,蔑以加矣。顾余武人也,无渊云严乐之文,而欲附王氏谱牒之后以垂不朽,不其难哉。然窃尝横览当代高门右族,炫熠宗支汗漫卷帙,几于连帷压架,乃数传而虫蠹穿之矣,又数传而灰烬荡之矣。求其如王氏之裒然完帙,阅历异代而光远有耀者几何耶?是真两序间之赤刀、天球、河图、大训也。谨谢省郎为我寄语尊人曰,是可为王氏世宝矣,爰题四字于卷首而归之。”

大体意思是说:大宋皇朝,受命于天,虽然人才辈出,但是要数最为杰出的家属,则没有能超过魏国王文正公的了,他的儿子懿敏公王素和孙子太常公王巩,都是以文章和气节显名于当世的。而与我相交为友的殿帅府太尉王子高则是王文正公的曾孙。他出身书香门第,官宦之家,但是在国家危难之际,毅然投笔从戎,在靖康末年,努斥金虏(王皋在金国的军营中时,金国元帅要他下跪,他疾言厉色,破口大吗:我是王文正公的后代,岂能向你们下跪,要杀便杀!敌人敬重他的气节,放他回国),拒叛臣(当时金国要立张邦昌做傀儡皇帝,张邦昌也准备要做,王皋坚决反对,召集当时一些其他大臣,反对张邦昌,终于使张最终放弃权力,还政于皇太后),最后历尽艰辛万苦,跋山涉水,保护皇太后及王室家属顺利南下。虽然我们这些驰骋疆场的武将也无不闻名叹服。每当因公事与子高公在一起碰头时,谈起朝庭的屈辱,想到靖康二帝还困在金国,他总是声音哽咽,以致泪下,总是让人觉得大有过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