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丰碑 深深情思

巍巍丰碑  深深情思

——王氏东沙瞻桥支始迁祖信十公纪念碑落成始末

戊戌仲春之际,王氏东沙瞻桥后裔为其始迁祖树碑立传。纪念碑位于伯渎之北、瞻桥之东。信十公纪念碑之落成是继二0一六年王氏东沙瞻桥支谱颁谱以来的又一盛事。广大王氏族人闻讯无不奔走相告,欣喜若狂。

东沙十二世孙王公汝懋,行信十,为东沙瞻桥支始迁祖。元季由江阴砂山徙居瞻桥,赘于周氏,已近七百年矣。公嗜古力学,豪侠尚义,生有四子:孟温、孟润、孟端、孟清,惟孟清定居瞻桥,其余三子悉徙他处。七百年来,信十公后裔遍布华夏吴地及海内外,已发展为三沙王氏家族中一支煌煌大族。

信十公碑,高三米有余,造型古朴庄严、厚重大气。正面碑文为“三槐堂三沙王氏十二世東沙瞻桥始迁祖信十公之碑”,碑阴为明进士,文庄公邵宝撰写之《信十公傳》。碑首刻如意祥云纹;碑体四周饰以缠枝莲花纹;碑座雕以飞蝠大如意图案,精致美观,让人叹为观止。碑上文字由无锡市书协主席王建源先生书写,委托虞山碑刻館館长国家非物质文化二级传人王路明先生亲自设计、亲自镌刻。

瞻仰巍巍丰碑,心绪如潮,百感交集。心中充满对先祖的缅怀崇敬;也有一丝对世事无常、沧海变幻的无奈和惆怅;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传承光大先贤清德,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要无愧于先祖,更要无愧于后人!

信十公纪念碑之落成,曲折艰辛,一波三折,峰迴路转,柳暗花明。

一、首创立碑  积极酝酿

继二0一六年王氏东沙瞻桥支谱颁谱后,族中宗亲诚觉听从王氏三沙修谱局南坤先生建议,为纪念先祖、发扬先祖清德、首倡为瞻桥王氏始迁祖信十公立碑纪念,族中宗亲纷纷赞同,并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诚觉自告奋勇担负起与政府级有关部门协调之重任。

族人士群、建东、勇、斌、玉平、建新、新国……等宗亲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群策群力为纪念碑顺利落成出谋画策,四处奔走,尽心尽力,积极筹款……为纪念碑之玉成准备了先决条件。

二、不辞辛劳  四处奔走

立信十公碑最关键是要得到政府部门及主管单位的认同和支持,期间由诚觉负责有关部门商榷,他不辞辛劳,四处奔走。尽力与有关单位斡旋、商榷、协调。他随身携带《王氏东沙宗亲之谱》及《瞻桥小志》等相关资料,大力宣传瞻桥王氏深厚的文化渊源和优良的家风传承,首先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支持,然后再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期间多次拜访新区文史办、无锡市文管局、吴文化博览园、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多方协调、费尽口舌、软磨硬泡,一次不成二次,二次不成三次……以弘扬传统文化之理,以思念祖宗清德之情,历年余,最终获得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经无锡市文管局、吴文化博览园有关领导实地勘察,终于确定现碑址。

三、一波三折  三勘碑址

碑址的确定也经历一波三折的曲折过程,首选碑址在瞻桥之南信十公墓地旧址(俗名桥头坟),位于现梁鸿湿地公园大门向南约八十米处,这是最理想的碑址,一是信十公旧墓址,二是处中心地带,可供后人瞻赏。具有传统文化教育意义,影响较大,便选定吉日良辰,破土动工。由于吴文化博览园出面干预,未能如愿。后经无锡市文管办会同吴文化博览园领导出面,与吾族诚觉、士群、建东、建新……等座谈磋商,进而实地勘察。吾族代表以大局为重,同意将碑址移止伯渎河之北,第二次勘察碑址在伯渎河北瞻桥之西,后因兼顾多方原因,第三次勘察碑址在伯渎河北瞻桥之东,这是块风水宝地,信十公碑立于此可谓立得其所矣,戊戌二月初九破土,初十奠基,十五日举行落成庆典。

四、五赴虞城  打造碑身

纪念碑之设计与制作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经大家研究由建东负责与虞山碑刻馆馆长王路明先生洽谈。建东、诚觉、士群等宗亲五次驱车前往虞山与王路明先生面谈制碑事宜,从选材、选型设计、镌刻、运输安装、价格等方面洽谈。最后定案,选用上好山东青石,商定造型设计,碑上文字由无锡市书协主席王建源先生书写,由常熟市国家非物质文化二级传人王路明虞山碑刻館館长亲自镌刻。规格:碑座680*1360*520mm、碑体1800*890*200mm、碑帽550*950*250mm,总高3030mm,总重二点五吨,整座纪念碑古朴庄严厚重大气。

五、熠熠银章 寓意深远

为纪念信十公碑之落成,宗亲王氏家族还发行一款以纪念碑为题的银章纪念章。正面为信十公纪念碑造型,上有“瞻桥始迁祖”字样、碑两旁苍松翠柏,上款“三槐堂三沙王氏十二世信十公碑落成纪念”字样,下款“戊戌仲春”“2018年3月”。纪念章背面为信十公三子,明十大画家之一孟端(王绂)与边景昭合作之“竹鹤双清图”,纪念章直径70mm、净重60克,十足纹银,银光熠熠、寓意深远,时时告诫我们不能忘记祖宗,不能忘了根本。“双清”寓意:传承祖宗清德,发扬先贤清风,以示后人,永存为念。

六、积极筹款  慷慨解囊

信十公纪念碑落成总费用(包括二批纪念章)高达十五、六万元之巨。瞻桥王氏族人在二0一六年颁印族谱已集资二十多万元,时隔两年又要筹集这笔款项,确实令人为难。常言道“众人各心、其利断金”,瞻桥王氏家族中骨干份子带头捐款。诚觉慷慨捐款壹万元,王勇、王斌、建东、建华、立新、建锋、文革、王军、建新、玉平、国栋、建荣、王陈、新国、新文、瑞祖……等宗亲纷纷慷慨解囊,或五千、或三千、或二千,其余族众纷纷响应,或一千元、或五百元踊跃捐款。瞻桥浜上宗亲寿生闻讯,不管大病初愈亲自驱车前来,当场慷慨捐资壹万元,瞻桥分庄前支宗亲在国东宗亲带领下,也捐资七千元,其情其景,令人感动。听说资金尚有缺口,王勇、王斌、新国、王军、建华、建东、立新又续捐。瞻北王晓君虽已出嫁,也捐资一千元,以表敬宗的寸草之心。终于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瞻桥王氏家族,正是有这样一批有孝心、善心、爱心的宗亲,关键时刻,热心奉献,一个个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七、梦想成真 再创辉煌

戊戌清明来临之前,二0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终于迎来了信十公纪念碑落成典礼。

是日,春光明媚、菜花飘香,瞻桥王氏族人满面春风、喜气洋洋。信十公后裔及三沙王氏宗亲八方来集,共同见证了这一喜庆时刻,吉日良辰,在宗亲代表揭开覆盖在碑体上的红缦之后,鞭炮齐鸣,人声鼎沸。大家互致祝贺,共诉亲情。随后,各分支代表和宗亲代表一一发言致贺。大家一致表达了谨遵祖训、勤俭持家、宗亲相爱、睦邻友好、和谐团结的共同愿望。最后与会宗亲向信十公纪念碑敬献鲜花,行三鞠躬礼,并在碑前合影留念。

瞻桥王氏族谱的颁印,信十公碑之落成,是瞻桥王氏家族尊祖睦亲的良好开端,任重而道远,家族中还有许许多多未竟之大事,需要大家来关心,来操办,吾辈当再接再厉,竭尽全力,为实现一个个美好的梦想而努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一定能梦想成真,再创辉煌。

 

                                                                      稿于戊戌年除夕

東沙瞻桥三十一世孙        士群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