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闽三王文化推动两岸人民的共同归属感

开闽三王文化推动两岸人民的共同归属感

 

台湾王氏大部分是从福建过去的,供奉开闽王氏始祖的泉州市开闽三王祠是台湾同胞的谒祖圣地。这些年来两岸联合祭祖、许多台湾同胞到三王祠寻根谒祖、共同探索开闽三王文化,两岸亲情频繁互动已经成为常规态势。

特别是12月下旬,两岸联合隆重举办的“开闽三王文化季”受到台湾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12月20日由台湾同胞到泉州三王祠虔诚护驾开闽三王金身,两岸同胞举行隆重的护驾仪式。21日航班抵达高雄,台湾同胞恭候在机场外面举行隆重的接驾仪式,两岸同胞全程鼓乐喧天护驾金身到高雄圆山大饭店。

高雄市长韩国瑜因临时有要事未能亲临大会,特派市政府要员侯亚宁代表致辞并深表歉意,同时祝贺开闽三王文化季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启水会长在两岸同胞与会的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闽王王审知“宁为开闽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的高尚情怀,维护了中华民族的一统,在史册上留下了忠贞报国的美名。海内外三百多万开闽三王后裔,每年以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开闽三王热爱和平的伟大爱国精神!

台湾原国民党空军退役上将夏瀛洲,戎绍鑫、秦忠平、李开渝、蓝成龙、江铭、吴杰瑞、徐高德、廖晃盛、施立薿、吴炳贤等四十位退役将领出席“开闽三王文化季”两岸同胞合唱“中华民族大团结”。

市政府要员侯亚宁致辞、王启水会长讲话、退役将领和大陆同胞合唱“中华民族大团结”均迎来了现场此起彼伏的掌声一浪盖过一浪,场面欢快热烈引起了全场两岸同胞的共鸣!

次日,台湾政坛要人(台湾立法院原院长)王金平出席“开闽三王文化季”祭祖典礼和大陆同胞亲切合影。高雄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王明和恭读祝文曰:中华人民共和国2018年12月22日台湾第二届开闽三王文化季,两岸同胞联合祭祖大典开始……

 23日至28日开闽三王金身在高雄、台南以及大仁路(王金平的家乡)等地绕境巡安,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摆设香案虔诚迎驾,无不充满著对闽王神明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