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乡横塘王氏渊源

湖南湘乡横塘王氏渊源

 

三湘大地涟水之滨,龙城湘乡广袤的大地上,繁衍生息着一个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氏族—湖南湘乡横塘王氏。

追塑到十五世纪初,距今(2018年)612年前,明永乐四年即公元1406年。一个铮铮铁汉,仅带着妻儿只身从江西安福百丈村,来到了湘乡这片热土,落户在湘乡官埠桥(现湘乡市东郊)。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大丈夫顶天立地,单打独斗,置业立家繁衍子孙。闯立了湘乡横塘王氏的天地。何等的血气方刚,令后人敬仰。这就是横塘王氏迁湘始祖法宗公——毖卿。

(一)横塘王氏远祖

明万历年间安福百丈村王氏谱牒记载,弘中(仲舒)公观察江西道,弘中公虽暮年魂归故里,安葬于山西祁县君子乡。其后裔则籍居庐陵之浏江(今江西吉安县熬城镇境内)越十三世。

江西安福百丈村王氏远祖垂丝表:

一世祖仲舒子七

二世祖初

三世祖勉(吉)子二

四世祖讥

五世祖仁皓

六世祖益

七世祖邦立子三

八世祖坚子五仲桂君美仲隆仲良仲祥

九世祖仲桂(致政)子一宣义

十世祖宣义子二宜行 宜忠

十一世祖宜忠子一昌期

十二世祖昌期子五建中三傑三俊三益三锡

十三世祖三傑子二君美君玉

十二世昌期公之次子三傑公徙居安成街心(今江西安福县城),又自街心徙城南百丈村。以后浏江王氏其他房、世也有迁入百丈村者。逐渐形成江西安福百丈村王氏宗族。如今从始祖弘中公垂丝下已传至四十多世。

江西安福百丈村王氏垂丝表:

十三世祖三傑子二君美 君玉

十四世祖君美子三仲仁仲义仲华

十五世祖仲华子一永叔 

十六世祖永叔子五敬则和则仁则达则忠则

十七世祖达则子四幼开允泉幼安幼章

十八世祖允泉子二省成省躬

十九世祖省躬子三孟鼎仲圭季镛

二十世祖孟鼎子五毖卿旭韶毖诚邦行坎济

二十一世祖毖卿(迁湘之湘乡横塘王氏始祖)

(二)法宗公毖卿是湘乡横塘王氏的始祖

百丈村王氏二十一世法宗公毖卿徒湖南湘官埠桥。经过六百多年的繁衍生息,如今已传续了二十四代,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氏族—湘乡横塘王氏。主要分布在以湘乡为中心,拓展到周围的湘潭、韶山、株洲、邵阳、双峰、涟源等地区。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和世界各地,都有横塘王氏的族人。

横塘王氏的繁衍,是以迁湘始祖法宗公毖卿的两个儿子为启始,即昆俊(章房)和昆佐(选房)。延至法宗公迁湘第三代,即昆俊之长、次子璟、琮,考起功名,入仕为官。昆俊次子琮、字帝玺,遂将家族迁至湘乡小南门。氏族蓬勃发展。于清康熙庚辰四十九年,即一七00年,在时称湘乡一都之横塘湾,置祀田百余亩并建祠,(可惜遭甲申之变概被兵焚)。氏族遂称湘乡横塘王氏,氏族兴旺发达。初期氏族一至九代,章、选两房各自自行确定辈份班序和编辑族谱,班序不统一。从第十代起族中两房开始统一班序。从第十代至十四代仍允许五种班序并行使用。

分别为: 国正天心運国泰成先泽本必若先祖本应天心顺本应天明顺

同时严格规定:从第十五代(字辈)起,以后完全使用统一的班序:宗开诗礼传济时邦柄重举步汉南专德义思遵训声名乐启贤槐庭培养久嘉阴振华年

(三)横塘王氏将五修族谱

六百多年的时轮,历史沧桑巨变。横塘王氏繁衍生息,人丁兴旺。横塘王氏历经了建宗祠、订族规、树族训、编族谱。是华夏文明中一支教养有素、充满活力的氏族。其间还四修族谱,不断完善氏族建设,加强氏族团结,弘扬氏族文明。然自公元1930年四修族谱后,间隔八十多年,因诸多原因族谱末曾再修编。公元2018年初,族内有识之士发起倡议五修族谱。立即得到广大宗亲的积极响应。踊跃出钱出力,无偿承担众多的事务工作。成立了《横塘王氏五修族谱编纂委员会》。王力中(电话15973211280)为主任、王兴汉(电话18711151388)为副主任。(祥见湖南湘乡横塘王氏五修族谱第一次代表大会公告),整个五修族谱工作,正如火如荼在横塘王氏宗族中展开。氏族的凝聚力,历史的责任传递着一种正能量,只要你有横塘王氏的血缘,你就是横塘王氏的族人。无论你地处何方,无论你富裕还是贫穷,无论你从事何业,无论你职位高低。都要认祖归宗。

为此,呼吁横塘王氏的族人们都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满腔热情地投入横塘王氏五修族谱中来。毫不动摇地完成这项千秋伟业。希望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家乡,而居异地的氏族宗亲,主动联系《横塘王氏五修族谱编纂委员会》。

撰稿人王绍松(横塘王氏二十代五修族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