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洞庭支係上源之我见

关于洞庭支上源之我见

 據悉,中華王氏網2020年6月23日發表匿名文章《三沙王氏洞庭東西山支係》,將我莫釐王氏改名為三沙王氏洞庭支係。並取消了莫釐王氏始祖之一百八公,而用三沙的百三公取代之。我们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洞庭支係是三槐王氏是王巩二子王奇的后裔,说明如下:

一,莫釐王氏始祖,自古至今是二位,百八公與百三公。歷代族譜世係表皆有明白無誤的記載。

二,我們也在尋找始祖之上源,在清光緒王氏通譜及三槐堂王氏族譜,都有關於百八公、百三公之記載,都明白無誤連接到王時公處,但我們考慮到此二譜同源,故仍是孤證,不能採納入新譜。我們將繼續考證上源,待有完善的證據鏈出現,再採納入譜。

三,匿名文章所謂的洞庭支,并不存在。只有“洞庭王氏家谱”是从1496年创建“王氏家谱”起,以后由历代后裔持续修谱时改名“震泽王氏家谱”“太原王氏家谱”“洞庭王氏家谱”“莫釐王氏家谱”,是一脉相承,渾然一體的。而匿名文章作者將洞庭譜改称洞庭支,将洞庭谱與莫釐譜分割其自然继承关系,其心叵測。

四,我們對匿名文章不負責任的論斷表示遺憾。但我們將愿意與其他王氏支係共同研討此問題,但必須本著嚴謹的、實事求是的态度。

                                                         莫釐王氏(王义贺)

2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