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始新王氏王志芳精心侍奉老母的故事

浙江始新王氏王志芳精心侍奉老母的故事

(原文家有老母八十有八——践行孝的王志芳

 

家住千岛湖镇富城村的王志芳,是始新王氏元万公的第三十五世孙,属文宗公后裔。文宗公系始新祖元万公第五世孙梓溪公四子,文宗公先是迁横塘高山,之携两子转迁青溪富城村

王志芳的母亲徐东英今年八十有八往日里身体还算硬朗。遗憾的是今年3月16号,在家门口不慎重重摔了一跤导致大脑充血,医生建议动手术清除淤血,但家人考虑到患者年纪大了,故而采取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靠的是调理,母亲在重症监护室里待了9天,看着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才转到普通病房。这时候,王志芳就找到院部的营养师,细心咨询如何调理像他母亲这类病人。

拿到营养师的配方后,王志芳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烧好一条现杀的黄刺鱼、一个鸡蛋、一块豆腐,再加两个新鲜蔬菜做成营养餐,驱车赶往医院分三餐给母亲喂下。

在普通病房住了四十多天后,看见母亲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唯一的难题就是小脑部产生的积液,导致母亲无法下地行走,为此,将母亲转至康复中心进一步调理。

母亲在县医院里前后住了四个多月的时间。住院期间,所有的白天一直都是王志芳在陪护,晚上则由他妹妹爱萍看管。

王志芳说陪护期间,感觉最吃力的就是搀扶母亲做运动,母亲的双腿几乎无法行走,为了不让母亲下肢运动神经和肌肉萎缩,王志芳每天提着母亲在房前屋后走。

出院回家后,王志芳每天仍然上下午,分时间段扶母亲在自家房前屋后,促使母亲运动几个小时。同时,把母亲坚持吃了四个多月的营养餐,在营养搭配上稍作了改变,调整成:鸡蛋、肉、虾仁、蔬菜等,打碎后再从胃管里喂进去。

今年65岁的王志芳,原先是千岛湖镇青溪小学的一名教师,他热衷于村里的文化事业。2014年他还在职期间,村领导就找到他,请他利用课余时间帮村里修撰家谱,谁都知道那是最烦人最吃力的事情,但他毫无怨言并且出色地完成了修编任务。

2016年退休了,他毅然把自己的党组织转到了村里,为了丰富自己退休后的业余生活,他买来相机,有空就跑出去拍拍照片,同时还协助村里办好文化礼堂,礼堂里需要的图片以及文字等都是他热心提供。

自从母亲三月份摔了一跤后,王志芳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他说,父亲王文奎年纪也八十多了,作为儿子有责任有义务尽好这份孝心。

王志芳侍奉母亲之孝行,值得每个王姓宗亲效仿。

(淳安始新王氏文化研究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