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会的321工作目标

                         ——王听兰理事长在我会第二次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今年(2020)我会要办好以下的321工作目标(即三件大事二项活动一个保证),阐述如下:
     一、三件大事
我会今年要努力完成以下的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们编撰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将重点向国家和地方有关图书馆、档案馆等国家公共单位捐赠存放,①适应《总谱》的永久性保存的需要,并能全面向社会开放,方便广大王氏宗亲能在各地图书馆、档案馆,查阅佐证资料,满足各地开展王氏文化研究的需要。②扩大普及《总谱》的社会效益。
这是一项具有长远现实意义和我会普及姓氏文化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会为传承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
此项任务是今年本会要举力履行的头等大事,是奠定《总谱》能否在全国公共单位比较合理布局和存放、信息共享,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
因此,我们除了继续向广大宗亲、个人与社团、宗祠、修谱委等认购保存外,更为重要的是向各地图书馆、档案馆等国家公共事业单位存放。
★此项工作由我会在各地的直属站负责组织实施,也是今年年会最重要的表彰项目。希望大家向苏北站学习,掀起“学习赶超苏北站”活动,要在今年内取得决定性成果,要学习苏北站的三点经验(105期3-4页)和王金城站长的四点体会(105期26页),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办大事的智慧,取得巨大成果。
★今天,我在这里借机会宣布一个特大喜讯,我会安徽站在本周内(7月28日至8月1日)动员两个大户出资共捐赠了6套《总谱》,这样安徽站在王伟站长全力工作下,使该站总共推举了8个大套《总谱》,即将赶上苏北站,他们的经验王伟站长尚在总结。
总部也了解到有的站正在积极筹划行动,不久将会有较好的成绩面世。
当然,我们也看到有少数认识模糊的同志,有如下肤浅的认识:
①有人说“我的支派没有入编《总谱》”就不买。有的人还认为“《总谱》存在一些缺陷和错误,就不应该存放在图书馆等”等等,我们要问世界上是否存在没有一点缺陷的家谱?如清末王庸敬编著《王氏通谱》也有许多错误和遗漏,照样作为为精品在我国与世界著名的图书馆存放。
②还有个别人指责我们推广《总谱》是赚钱、骗钱的行为。这部分人如果不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偏见,就是别有用心者。众所周知,家族或谱局修谱都需要人力与物力,获得家谱都必须有偿请领或花钱购买,何况总部的运作和办大事都需要经济支持,因此,有偿推广普及是天经地义的。
总部拟订了今年各站应该完成推广《总谱》的任务(详见28号文件),希望各站努力向所在省、市、县图书馆等捐赠存放我们的《总谱》,并以此为荣。
     第二件大事,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网络版总谱》与《海外版总谱》工程。
①《网络版总谱》就是目前所已完成的纸质版《总谱》的电子版为基础,建立与完善数据库中心,再由各地编录到所有在生人口(即当代)的《网络总谱》。
②《海外版总谱》则是将现在以大陆为主的《总谱》编录延伸到世界各地的王氏支派,构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海外版总谱》。这两项工程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总部在此强调:《网络版》工程要与各站已经开始或准备开始的各省《王氏通谱》工程结合起来实施,由总部统一提供软件,各地认真组建谱局,将省(地)域内的王氏支派分批入编到每个现代人,这样即可以收取录入人员的“人丁”或“人头”费,以逐步解决经费问题。同时可以满足按需要分支派打印有关“纸质版支谱”,并同时满足各地纸质版家谱编撰的需要。
值得提倡的是“湖北鄂冶站”、“鄂冶王氏宗谱局”在编撰《鄂冶王氏宗谱》中创建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值得推广(详见103期第21-22页)。
      第三件大事,投入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是国家级文化工程。这里强调以下几句:
★40年前,中国没有百科全书。
★1978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得到邓小平的赞成和支持。
★1993年8月,74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横空出世。
★随后开展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从规模到质量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1月—2019年3月,有关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决定启动《中国姓氏大百科》文化工程项目。
有文化部批准扩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并成立“大百科姓氏文化编辑委员会”,其目的就是要使《王姓卷》成为最有影响力、最具大众化特色的中华姓氏文化知识体系和最具权威性、专注中华姓氏文化知识门类的专业百科全书。
二、两项重要活动
为了实现今年要办的三件大事,我们必须开展好以下两项重要活动。
第一项重要活动,加强直属站建设。上述三件大事均需要各直属站在各地实施落实。因此,加强直属站建设是一项我会重要的基础工程建设。
为了加强直属站建设,我会颁发了[2019]22号文《关于加强直属站建设的六个要点》。最近又提出直属站目前应履行的四项任务是:(一)调查整理各地王氏世系支派、祠堂、祖墓及家风家训等优秀历史文化资料。(二)推广普及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三)按总部要求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关于各地的《网络版》与《海外版》工程。(四)探索实施“文商结合”、“以商养会”,深层次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也是新时代文化工作需要。
总部为了加强直属站的建设,近期应采取以下新的措施。
1、首先加强组织建设,对班子需要调整的及时给予调整,加强各直属站的组织建设。总部近期对四川站、浙江站、河南站、湖南站的班子进行了调整,并对有关站进行充实,最近还应对有关站进行调整充实。
2、拟定公布直属站管理办法。
3、年末进行总结评比奖励。
第二项重要活动,就是开好今年年会。今年年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会,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得不推迟举行。
今年年会的主要内容,除了落实部署三件大事外,还有下面两项重要内容。
(一)隆重总结与表彰奖励活动。本届年会总结表彰的主要项目有:1、推广普及《总谱》的先进单位与个人;2、各地《通谱》编撰工作的先进单位与个人;3、各地王氏文化研究、寻根调查先进个人。
(二)进行本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换届选举。本会面临新老领导班子成员交替,以及网络化、数字化、高素质化(如《姓氏大百科》进入国家科学殿堂)的重要任务。 因此,本会将在今年年会的换届工作之际进行隆重的换届选举。
理事会产生有以下要求:
1、按省(地区)现有会员数比例,将对王氏文化研究的奉献实践选拔各地进入本会班子的理事名单。
2、从理事成员中选拔,按奉献精神、实际贡献、工作能力、年轻化等要求,组建常务理事成员名单。
3、从常务理事会成员选拔,副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等常务理事会班子。
4、在常务理事会班子中选拔7~9名为核心成员。
(三)修改本会章程。
★另外,本会决定,如果因疫情原因,万一今年昆明年会开不成,就必须开个小型会议(约50人参加),各地直属站负责人参加,以履行完成上述主要任务。
三、经济支撑
为了落实完成今年三件大事与两项任务,现阶段必须要有力的经济支持,作为可靠的保证。
(一)首先阐述今年所需的资金预算。
1、日常开支。包括总部2名员工工资、办公室房租,每两个月一期会刊,以及总部办公室必需开支,每月需2万元左右。
2、三个项目应急开支,共需30多万元,具体如下:
①大百科前期工程签约。②文促会年费。③数字化网络化软件首付。
(二)资金筹集途径
1、通过大力推广普及《总谱》途径,其收入首先解决总部的日常开支,多余者用于上述应急开支。
总部要求各地直属站做好大力推广《总谱》工作,其重要意义就不讲了。目前苏北站一马当先,起了一个好头,安徽站迎头赶上,希望形成你追我赶的形势,就不仅能解决总部的日常开支,还可解决上述应急的部分预算。为此希望参加会议人员在自己直属站中发动,作出表率。
2、宣传加强王氏企业家赞助。高长虹先生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能宣传发动新的企业家,加入支援王氏文化研究行列,为解决我会321目标经费献力。
3、在《网络版》、《海外版》、《大百科》工程中,运作好“有偿入编”,规范收取“人丁费”、“入编费”等解决后续经费需要。
在《王姓卷•大百科》编纂运作中,建立并规范运作“股份经营”或“有偿入编”等措施,以解决《王姓卷•大百科》的后续经费保证。
希望本会全体成员会同全体会员群策群力,为圆满321目标,为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进行新的延续,更上一个台阶,取得巨大成果。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王听兰
                                                                                 2020年8月2日
                                                                          2020年8月7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