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开展《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

                ——王挺副理事长在我会第二次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首先,简要阐述以下我国的事实:
40年前,中国没有百科全书。
1978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得到邓小平的赞成和支持。
1993年8月,74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横空出世。
随后开展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从规模到质量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1月—2019年3月,有关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决定启动《中国姓氏大百科》文化工程项目。
有文化部批准扩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并成立“大百科姓氏文化编辑委员会”,其目的就是要使《王姓卷》成为最有影响力、最具大众化特色的中华姓氏文化知识体系和最具权威性、专注中华姓氏文化知识门类的专业百科全书。
这也是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制度中中华姓氏文化走向主流学术殿堂的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特征。
这次我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能够得到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总编辑委员会的评审考核及资格认同,是有赖于我会20年来在王听兰理事长带领下王氏文化研究队伍,坚韧不拨激流奋进的成长经历,和宗亲们团结携手忘我付出的高尚思想品德,18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含辛茹苦,走访千万家,寻谱无数册,组织100多人的编纂团队23人副主编以上的骨干编委,全国知名专家为总顾问的队伍,在这艰辛路途上集聚了多少宗亲的智慧和汗水,最终于2019年完成了目前收录王姓支系族谱最多1800余支,涵盖从黄帝到太子晋其王姓来源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包括有《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等共七部39册,涉及家谱族规、名人名谱、宗祠碑刻、支派世系等等。《中华王氏大成总谱》问世后得到广大王氏宗亲的认同和赞扬,同时《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也获得国家知识版权局知识版权证书,并已入藏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重庆市图书馆与档案馆、江苏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等等,其他市区图书馆馆藏赠送存放活动还在继续中。
从《总谱》也表现出王氏宗亲人心齐、力无比,有困难难不倒的高尚精神风貌,我们将在接再励去迎接《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重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担当此重任,吸取总谱经验和不足之处,组织好精练编纂队伍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政策上这次编纂采取官办民助运行方法,即有其一:官方统一培训人员,统一编纂软件购买,统一收录内容,统一下发10大类词条,统一编纂审核,统一大百科出版社出版。其二:建议我会成立独立法人文化公司,接受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编纂软件系统及今后补充王姓文化各门类资料,编纂中的持续性工作会长期存在。同时又在探索以商养会、以会助商,双轨制发展社团上赋予了我们政策导向,也体现出文化自信新局面的到来。
各位王氏宗亲们,我们要积极投入抓住姓氏文化与文商并举的创新之路,发挥宗亲企业家投入王氏文化,做大王氏文化大格局,贡献宗亲们力量和智慧,各直属站负责人要深入下去做好宣传,做到积极参与此次国家级文化工程中去。
依照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总编辑委员会下发的2020-03号文件精神,为专注打造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工作筹备小组,经常务理事会按排大百科王姓卷编委由王听兰、王义林、王厚让负责组建。大百科王姓卷文化产业公司由王挺、王槐玉、王福现负责组建。
另常务委员会决定9月份内将举行各省市地区各王氏合法社会组织联合会议,商讨联合携手,共同担负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和大百科王姓文化产业公司共进之路,把王氏文化事业和国家文化工程在习主席中国梦的道路上走向繁荣昌盛!
谢谢各位宗长和宗亲们,时刻准备好!
                                                                     王挺
                                                                     2020年8月2日
                                                                    2020年8月8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