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家谱的基本编修过程(一):建立机构

修谱机构,俗称谱局或谱馆、修谱理事会、家谱编辑部等。在传统社会里,编修家谱多由谱局专门负责,开始时称“开局”或“设局布场”,由族长和有经济实力的族人牵头。谱局的负责人称董事,经办人称干首,搜集资料者称房收或收丁,另设校核、会计、出纳等。至于具体编修人员,总编修有时称执理,协助执理的称副执理或分理,负责校对的称校阅。上述这些机构设立办法或具体人员组成、称谓,在近年的修谱活动中仍有所见,或者直接沿用旧称。如1982年编修的《槐抱碑郝氏家谱》,便设有执理2人、副执理16人、分理60人、校阅8人。近年所修家谱等多的称总编、副总编、编委、编辑、校对等,由热心修谱、有文化、有影响力或有经济实力者担任。一个有威望、有代表性、高效的修谱机构,是家谱编修质量的重要保证。
以前举《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为例,为了实施和完成该谱的编修工作,相关人员首先成立了中华王氏总谱局(又称中华王氏总谱编纂委员会),作为专门的编修机构,下设顾问委员会、常务理事会和编辑部等三套机构。其中,顾问委员会是总咨询机构,委员会成员称总顾问,由3人组成,分别是王姓家谱研究权威、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上级学会领导和修谱专家。常务理事会是组织和领导机构,从创建到编修完成时先后组成过6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也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常务理事会成员。各届常务理事会人员多寡不等,第一、三、四届7人,第二、六届9人,第五届8人。编辑部则是具体编写团队,由近百人组成,其中包括主编、副主编21人,常务编委10人、地区编委44人。由于工作量较大,又分为总卷首、琅琊、太原、开闽、三槐、和派、寻源等7个编辑组,各由文化水平较高、修谱经验较为丰富、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组成。编写人员平时在家中编谱,定期到总谱局集中交流、汇报、讨论、修改,或接受新的编修任务。另外,总谱局还成立有数字化工程部,负责把编辑部完成的内容进行数字化处理,其成员由协作单位的人员组成。欢迎使用大谱师家谱编修软件!为了便于编修工作的顺利完成,总谱局还在一些省市建立了工作站,在省市的地区建立了工作分站。其中,省级工作站有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甘肃、海南、重庆、河南、苏北、安徽、山东、河南、天津、东北等工作站,省级以下的工作分站有云南昭通分站,贵州六盘水、遵义、毕节分站,浙江浙中、浙西分站,江西赣南、抚州分站,等等。工作站或分站除为编辑部收集、提供资料外,还具有联谊宗亲和宣传推广修谱数字化等职能。经过多年的努力,先后在各地发展会员3000多人,编辑出版近80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建立了“中华王氏网”网站和家谱与世系图表陈列室,不仅从不同方面有力支持了该谱的编修工作,而且也成为联系海内外宗亲的重要阵地。欢迎使用大谱师家谱编修软件!
又如《中华邱氏大宗谱》,在2002年启动时便成立了编纂委员会,在深圳市莲花山庄设立谱馆。谱馆以著名专家担任馆长,有十多位有编修经验的宗亲长驻谱馆工作。此外,还聘任十多位博士生走村串户收集资料、编写文稿,邀请16位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专家撰稿审稿,设置了4级论证审核机构,以确保该谱的准确性、可靠性。此外,编纂委员会还与中华邱氏宗亲联谊总会和中华邱氏宗亲基金会同时运作,编印《中华丘氏》简报和《中华丘氏》会刊,开办中华邱氏网站,发动海内外宗亲参与编修工作。
《中华邱氏大宗谱•河南新安分谱》
有些家谱编修机构由于人员众多,为了明确分工,还设立了更多的名义和等级,以便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欢迎使用大谱师家谱编修软件!如在2016年编印发行的闽台庄姓家谱《庄森公大典》中,仅编委会成员就有120多人。其中,又分为顾问、荣誉主任、编委会、主编、编辑部等多个层级,某些层级又有进一步区分。如在顾问团队中,就有总顾问1人、学术总顾问1人、高级顾问10人、顾问8人。在荣誉主任中,又分为永远荣誉主任7人、荣誉主任6人。在编委会中,又分为编委会主任1人、常务副主任3人、编委会副主任15人、编委会成员63人。在主编中,又分为主编3人、执行主编1人、副主编1人。在编辑部中,又分为编辑部主任1人、责任编辑16人、装帧设计1人,以及与编印出版相关的主办单位2个、承办单位2个、联办单位9个、协办单位5个、策划执行单位2个、总策划1人、法律顾问1人等。由上述可见,编修一部家谱需要建立怎样的家谱编修机构,以及该机构对编修家谱的重要程度。(王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