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概述

                                                       一、简介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历经了十八年努力而编撰完成的,本会是拥有4000多名会员的全国王氏最大的民间社团,汇集了100多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汇集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
                                            二、先进技术和正规出版物
编撰技术先进,在编撰初始阶段就要求起点高,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即世系记述用一图(世系图)一表(世表)形式,既节省了篇幅,又丰富了内容。
本《总谱》由国家级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并向我国版权保护中心登记了版权证书,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三、《总谱》结构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以下简称《总谱》)是一部多卷本、大容量的全国王氏通谱。其结构主要包括总卷首和分支总谱两个部分,共七部39册。
(一)总卷首
也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卷首》,包括《世系卷》和《文化卷》两大卷。其中,《世系卷》既包括从黄帝到太子晋的干系阐述,也包括太子晋以外的其他王姓来源及其主要支派的阐述。《文化卷》则概述中华王氏的各种优秀文化,包括文化成就、家风族风、族规家训、字辈派语、家谱文化、年谱、名谱序跋、碑刻墓志、陵寝、墓葬、宗祠、掌故、名作等。
(二)分支总谱
1、《太原王氏总谱》,是从太子晋到太原王氏祖王威以下的支派总谱。
2、《琅琊王氏总谱》,是从太子晋到琅琊王氏祖王元以下的支派总谱。
3、《三槐王氏总谱》,是以王言为始祖,王祜为开基祖的三槐王氏的支派总谱。
4、《开闽王氏总谱》,是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的开闽三王与王彦复为始祖的支派总谱。
5、《和派王氏总谱》,是除太子晋子孙以外的其他王氏总谱。
6、《寻源王氏总谱》,是暂时无法归入上述总谱的各支派王氏总谱。
四、《总谱》的要素
《总谱》是历经了十八年努力而编撰完成的,本会拥有4000多名会员的全国王氏最大的民间社团,汇集了100多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总重80多公斤,汇集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在编撰初始阶段就要求起点高、技术新的高要求,由国家级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并向我国版权保护中心登记了版权证书。编辑技术上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世系记述用一图(世系图)一表(世表)形式,既节省了篇幅,又丰富了内容。
五、《总谱》的三大功能
通过《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发行实践证明,《总谱》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的三大功能。
(一)查阅与研究功能。《总谱》首先是用来查阅中华王氏的上源世系与延续各大系王氏支派源流,大多数记载到清朝中期。这对王氏世系研究和进行寻根连祖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与引导作用。其中,《总卷首》记载着丰富的中华王氏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对研究王氏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有着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
(二)收藏功能。《总谱》是我国乃至海内外历史上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2万3千多页)、资料最丰富、内容最完整、编撰技术最先进(数字化)的王氏大总谱,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同时也有供当代宗亲与后裔研究、保管、备查等用途。
(三)供奉与礼仪功能。由于总谱承载着自黄帝以来的历代王氏先祖的图籍,记载着比较完整的中华王氏列祖列宗的传承、行传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档案资料,因此,可用作各地王氏家庙、祠堂、纪念堂的珍藏与供奉作用。也可用作赠送给宗祠、修谱委、宗亲会、长辈的珍贵文化礼品。
六、《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简述图(详见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