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慈爱撼儿心

                                                  王万江
 
     2019年1月的最后一天(31日),农历二0一八年腊月廿六,将会令我终身难忘——一切源自母亲(姓李,讳桂荣)的几个连续言行。
     当我做好早饭,帮有点儿痴呆的母亲(全村约3千口人中最高寿者——原村里第一长寿星于2018年12月12日,农历二0一八年冬月初六仙逝)穿戴好,示范并帮她洗罢手和脸,刚刚放置好毛巾,母亲一个很突然的举动惊到了我——她双手紧紧抓住我的手抖动着,动情地说“你待我真好”,我竟哑言,不知所措,心想:不就是帮她洗洗手和脸吗,母亲就能有如此惊人之举!
     我家所在的河南省泌阳县贾楼乡的一个小山村,冬天家家都用火炉取暖。这天早饭时,我搀扶着她坐在火炉旁,放好吃饭用的方木凳,就在刚把饭放到凳上,去拿筷子时,母亲竟哭起来,泪水顺着脸颊嘟噜噜地往下淌,并又一次说“你待我真好”!此时此刻,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扑簌簌地流,嘴喏喏地泣不成声,语无伦次地断断续续说“妈,我、我、我不就只是给你洗手、洗脸、端饭吗,您、您、您给过我多少!”我模糊了双眼,痛哭失声。当时真想扑通跪下。但激灵闪念,怕刺激到母亲,影 响她吃饭,就赶紧止住哭泣,抚摸着母亲肩膀说:“赶紧吃吧,天冷,饭凉得快”。本想再说:我小时候,您哪一天不是给洗脸、盛饭啊。但刚想这样说,却又说不下去了,赶紧跑到配间厨房,一个人任由泪水汩汩地流淌……
几天来,每次吃饭前,我都提前以很轻松的语气,逗她乐似地提醒说:妈,该吃饭了,先洗洗手噢,然后按次序乐呵呵地帮她洗手、洗脸……,看到母亲愉快吃饭的情景,我总止不住地回忆或想象自己婴幼儿时,母亲是怎样一个一个把我们兄弟仨抚养成人的,并有意去观察邻居弟媳照管刚周岁小孩的情形。
几天来,我心里一遍遍在说:妈妈呀,我不就是帮您洗洗手、搀扶坐下、盛饭吗,您就如此满足,您当年可是除了照管我们兄弟仨,还得下地干活挣工分,洗衣、做饭,纺花、织布,淘粮、磨面,放牛、拾柴,帮我抚养两个过早失去母亲的幼儿……我从小到大,直至今天,从没听到过您一句表功的话,也从没听到过半句嫌劳苦的怨言。
妈妈10岁前失去父母,9岁当童养媳,20几岁奉葬了公公婆婆,35岁熬寡,由当年我们母子四人吃糠咽菜,相依为命,到今天加上出闺的孙女们,五世同堂逾40口人,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再有两天过春节,就95岁了,谁给记过功劳簿?
几天来,我总在想,帮洗手、洗脸,搀扶、盛饭,母亲就如此喜极而泣,这是在“似无声处听惊雷”啊,潜移默化地教育她的孩子要“知足常乐”;更应懂得学会肯定别人对你的付出,也就是要做到多记人的好处,“知恩图报”;原谅别人的粗心大意,或忍让别人过错。
几天来,我朝思暮想,一位不识字的年近百岁老人,能及时发现人的好处并慰勉后人,这该是有一腔多么贤善的心怀、多么博大的智慧、多么慈爱的身教啊!母亲是在教诲我善待别人,成就自己啊。
         2019年2月3日0时23分于马湾村黑石板坡耐冷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