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峡口镇王氏——峡口镇第一大姓

江山峡口镇王氏——峡口镇第一大姓

王厚让

王氏是峡口镇第一大姓。据不完全统计,现有王氏人口巳超过6000人,占峡口镇总人口数的百分之十三,占全市王氏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峡口王氏主要聚居在三卿口、王村、新和、定村、合新、峡新、同桥、峡南、峡北、大峦口等村,其中王姓人口超过300人的有七个村,而三卿口村王姓人口达1200余人。

峡口王氏主要以三槐王氏为主。华夏始祖黄帝笫四十二世孙、周灵王长子姬晋、字子乔。灵王二十二年,毂洛水泛,子乔直谏拟用疏浚之术以治,不被灵王纳、反被废为庶人,并谪居并州。太子晋为姬姓王氏始祖。太子晋传至五十七世裔王彻,其孙王旦北宋宰相位十八年,清廉有为,苏东坡后撰《三槐堂铭》,其后裔称其为三槐王氏。峡口三槐王氏主要有锦川王氏、步鳌王氏、蓝田王氏、江阳王氏等四支三槐王氏。此外,还有琅琊王氏、太原王氏。而三卿口三川王氏则为和姓王氏。

峡口锦川三槐王氏是王旦三子王素后裔,主要聚居在王村、新和、连丰、达垄诸地。始迁祖王得陆、字成深、号锦川,是王素次子、衢州新安路县尉王固七世孙。在须江县任教谕后於宋乾道年间从江山上花园迁至峡口王村定居。后裔称为锦川王氏,并在王村建有锦川王氏宗祠。宗祠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1986年校舍改造时一座完整宗祠被拆。

峡口步鳌三槐王氏是王旦次子王冲的后裔,属步鳌王氏,在城内褚厨巷建有步鳌祠。柴村王氏属步鳌王氏孟五支派,定村王氏属步鳌王氏孟六支派,而以定村王氏人口为多。定村王氏始迁祖王茂盛,是王冲四子革、南宋太医左院判王计的二十世孙。王茂盛於明嘉靖年间在廿七都定村守山,其子国学生王长臣任职须江县课税司时因丈山造册而撰有《廿六都山图》、《廿七都山图》、《廿八都山图》。其子孙聚居於廿七都定村等地。2002年9月,定村村整村搬迁至峡口镇政府所在地200米处。

峡口蓝田三槐王氏是王旦次子冲的后裔。是王冲四子革、南宋太医左院判王计的后裔。在城内西圹南侧建有蓝田宗祠。峡口蓝田三槐王氏主要分布在桐村、旧街、老街柴家巷等地,分别属蓝田王氏智一、智三、智五房支派。峡口蓝田王氏均在清朝不同年代从江山城内迁居於此。

峡口江阳三槐王氏是王旦三子王素后裔。王素孙王元教授三衢定居衢之西安。元至元间,王元裔肇基迁居须江城区南门,后在东门建有宗祠。峡口江阳三槐王氏主要分布在王村桥头、老街等地。清代、民国时期,该支王氏分别从城内、江郎搬迁至王村桥头、老街等地落户定居。

峡口三川王氏,主要聚居在三卿口村、枫石村。始迁祖王国宝,元末从兰溪双牌迁居峡口三川并繁衍成族。兰溪双牌始祖孙始公本姓孙,由余姚梅川迁居兰溪太平乡双牌村并入赘三槐王姓。国宝生二子,长子伯达,次子伯亮。三卿口王氏为伯亮所传。建有大宗祠和小宗祠。大宗祠在1942年被日寇烧毁,一处小宗祠尚存。

此外,聚居峡口各地的王氏分别还有;大峦口东坑王氏,属经明三槐王氏友一支和读溪口琅琊王氏支;峡北村王坛王氏是从江西郭奢迁入的太原郭奢王氏,人丁近百;峡南村王氏属经明三槐王氏友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