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谈“祖”与“宗”和“祖宗十八代”

     人人都说尊祖敬宗,一个人不能碌碌无为的活在世上,更不能孤单飘零的活在世上!参天大树必有根,江河湖海必有源;所以要寻找你的立世之根,自古以來凡成大事者无不尊祖敬宗,谦卑笃学,勤勤恳恳,永不懈怠,方能有所成就。尊祖敬宗、祭拜先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炎黄子孙必须具备的传统道德准则!
    我们每个家庭与华夏民族浑然一体宓不可分。风云多变,历经无数战乱,历代祖先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屈辱与苦难、丰功与辉煌,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或无什么关联?其实不然!人之灵魂,永世不灭,祖上阴德可润泽数代后世,每个人的先祖和前世都与自己息息相关,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未來!现在叫天赋,其实,这和基因有关……。
     一、先谈一下什么是“祖”、与“宗”的(祖宗)之由來。中国人都知道,无论你姓甚名谁,“祖宗”就是个家族的祖先。逢年过节,尤其是春节和淸明节,我们多少都要搞个很有仪式的祭祖活动。而大家经常把“祖宗”俩字挂在咀上说,可能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祖宗。翻开中国历史上的历朝历代皇帝的称号都带有“祖”或“宗”,显得非常霸气。给中国历代皇帝的称号举个列子,就能明白八九分了。比如:汉朝时:汉高祖刘邦、汉高宗刘奭等……;唐朝时:唐高祖李渊、其子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等……;宋朝时: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炅、宋真宗赵恒、宋仁宗赵祯……;元朝时:元太祖铁木真、元太宗窝阔台;……,明朝时:明太祖朱元璋、明仁宗朱高炽、明英宗朱祁镇、明代宗朱祁钰、明宪宗朱见深、明孝宗朱祐樘等……;清朝时: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等……。尽管叫高祖、太祖、太宗、仁宗等这些称乎都是给皇帝起的庙号,凡是一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都被后世称为“祖”、第二代皇帝起就称为“宗”。这就是历代封建王朝传承下來的“祖”与“宗”之联称为“祖宗”。后來这种称乎亦先后被民间百姓沿用。凡每个姓氏的第一个传承者被称为“始祖”,尔后,由于历经战乱、饥荒等风云多变,每个被迫迁徙异地的先辈某某称之为“始迁祖”;“始迁祖”之后世又繁衍出很多很多的宗族、宗支就称之为“宗”;这就是“祖”与“宗”的联称为“袓宗”的由來。
    二、什么叫“祖宗十八代”。平时,很多人隨便题到“祖宗十八代”这个名词,其实最简单的说就是从本人起上朔九代再加下数九代的十八代成员。故,又称为上九代和下九代:其上朔的九代叫“上九代”;而往下数的九代就叫“下九代”。下面具体按顺序排列说明如下:(一):“上九代”:即(父一袓一曾祖一高祖—天祖—烈祖—太祖—远祖—鼻祖)具体为:1、生我者为父;2、父之父为祖;3、祖之父为曾祖;4、曾祖之父为高祖;5、高祖之父为天祖;6、天祖之父为烈祖;7、烈祖之父为太祖;8、太祖之父为远祖;9、远祖之父为鼻祖。(二):下九代:即:(子—孙一曾一玄一來一晜一仍一云一耳 )具体为:1、父之子为子;2、子之子为孙;3、孙之子为曾孙;4、曾孙之子为玄孙;5、玄孙之子为來孙;6、來孙之子为晜孙;7、晜孙之子为仍孙;8、仍孙之子为云孙;9、云孙之子为耳孙是也。                                                    王经玉    2020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