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互学互鉴 民心相交相通

9月27日,由甘肃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丝绸之路是中外文化交流往来的重要标签和符号,敦煌则是东西文明融合的重要象征和结晶,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正是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应运而生。”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介绍说,敦煌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在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促进丝路合作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品牌。本届敦煌文博会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
文化+旅游:共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
“我们一直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视为交流思想和经验的最佳场所,认为其将有助于引导和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整合、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说,2017年中国成都举行的第22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正式批准了“文化旅游”定义,2018年又被确定为欧洲文化遗产年,因而本届敦煌文博会与之遥相呼应、协同发力,有望结出丰硕的文化成果。
甘肃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融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介绍,“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肃历史与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生动写照,全省历史遗产、经典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观光文化等四类资源丰度均排名全国前5位。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让甘肃旅游业迎来难得的快速增长期。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接待海内外游客2.1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9.5%。作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敦煌市今年已接待国内外游客710多万人次,是全国游客接待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是促进民心相通、拉紧情感纽带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中国愿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一道,在政策、项目、市场、资源、平台、人才等方面加强对接交流,构建丝绸之路文化和旅游合作新格局,奏响“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新乐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介绍说,为了跟上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业的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世界旅游组织及世界导游协会,为中亚和中国的丝绸之路遗产走廊制定共同旅游战略,其目标是通过可持续的旅游发展,将丝绸之路转变为吸引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磁铁,实现广泛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产业:重现“商旅不绝于途”盛景
2000多年前,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出现,胡麻、石榴、苜蓿、葡萄等农作物品种传入我国,掘井、丝绸、茶叶等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产品也传播到了中亚。在商品的交流中,东西方的农业文明互相交流碰撞,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今天,“一带一路”上的农业会有怎样的合作机遇?9月27日,作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重要板块的“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举行,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和甘肃省政府主办,旨在深化甘肃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农业交流合作,加快甘肃农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提升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在论坛演讲中说,截至目前,中国已与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20多项农业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上投资农业项目200多个,投资额700多亿元。他建议,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协同合作交流机制,协调动员各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跨国企业等,积极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共同应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压力,为解决世界农业共同难题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加强农业文化交流,促进不同地域、不同农业发展模式间的相互学习、借鉴,实现农业现代化经验成果共享。
在当天的论坛上,甘肃省农牧厅与以色列维昌洋行、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加拿大泰克资源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兰州兽医研究所与巴基斯坦农业委员会签署中巴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合作协议。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说,农业发展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开展农业合作是相关国家的共同诉求。“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愿与相关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一道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共同努力。
文化+交流: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古时候,中国的商队和货物都会经过如今被称为阿富汗的地方。在历史上,阿富汗作为咽喉要道,是中国、印度、远东、中亚和中东的文化、宗教、社会及商业交流的交汇之处。”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尔瓦尔•丹尼什在本届敦煌文博会开幕式上说,“如今两国政府决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基于信任和尊重的相互关系。在政治、经济和科技领域,中国实力强大、基础雄厚,是我们重要诚实的伙伴。”
穆罕默德•萨尔瓦尔•丹尼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海、陆、空及铁路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运输,阿富汗政府充分支持并认可这一普惠计划。
作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的主宾国,9月27日晚,乌克兰精心准备的《喀尔巴阡山》、《查波罗什人》、《夜莺之歌》、《加利亚与泉水》等民族歌舞节目亮相敦煌。
“歌舞交流是最有助于建立睦邻友好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乌克兰议会文化与精神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维克多•叶连斯基说,“尽管我们是不同的国度,但我们的内在却十分相似,现在我们希望把我们国家的文化介绍给中国人民,展示我们文化的独特之处。”
维克多•叶连斯基说,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不仅仅只是商品贸易和科技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连接人民心灵和命运之路,可以让人们变得更加友善、更加文明,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李琛奇 陈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