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修史 族旺修谱

国盛修史  族旺修谱

——在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2020年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湖北鄂冶站副站长、秘书长    

 

尊敬的听兰理事长,尊敬的各位宗亲,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今天我们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2020年工作大会在这风景秀丽、江山如画的湖州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湖北鄂冶站、鄂冶地区王氏宗亲联谊会、《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和鄂冶地区王氏5万宗亲,向以听兰理事长为首的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领导及在座的各位宗亲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我根据大会的安排,将我们《鄂冶王氏宗谱》千年统修工作向在座的领导和各位宗亲作简要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组建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证

我们湖北鄂冶站、鄂冶地区王氏宗亲联谊会、《鄂冶王氏宗谱》谱局、湖北王氏宗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块牌子,一套班子。两年前,我们顺应新时代的大趋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在众亲同心同德、同心合力下,我们成立了“鄂冶地区王氏宗亲联谊会”,经宗亲代表民主推荐、选举产生了以王全富为会长的强有力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不负众望,通过深入调查了解,湖北大冶自南唐置县千年以来,大冶地区尚未统修过王氏宗谱。于是,我们过认真讨论、慎重研究,在广泛征求宗亲意见的基础上,于2018年9月份组织成立了以王全富为主任的千年统修《鄂冶王氏宗谱》编纂委员会和以王全科为局长的《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千年统修工作得到了鄂冶地区内外王氏宗亲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截至现在,我们鄂冶地区内外王氏200个庄门(含外迁安徽东至、湖北十堰竹山、黄冈武穴、蕲春、麻城、鄂州等庄门)都积极踊跃参加这次千年统修。截至目前,我们《鄂冶王氏宗谱》大成宗谱目录框架正处在广泛征求意见之中;庄门支谱二审清样已进入上机录入阶段。

二、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工作

(一)千年统修,确保质量第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努力践行鄂冶地区王氏宗亲的殷切期望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我们颁发了《致鄂冶地区王氏宗亲的公开信》,制订了《关于编纂<鄂冶王氏宗谱>的实施方案》和《<鄂冶王氏宗谱>修编凡例》。二是层层召开动员会。我们《鄂冶王氏宗谱》这次千年统修涉及有琅琊翼之公、偞之公、猛之公共三支派系、近200个庄门。为实现“两个确保、四个特色”的奋斗目标,我们上下同心,通力配合,奋力做好“两个确保”。一个是确保区域,做到“四个不漏”:即局不漏庄、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一个是确保质量,做到“三次校审”:即大成宗谱目录框架由谱局编委集体审核二审、三审清样,将分别组织德高望重、文化水平高、谱业知识精的宗亲代表进行校审庄门支谱,一审、二审清样分别由庄门校审,庄门首人签字,分局局长负责把关三审清样,由分局组织校审,谱局编委集体把关。我们的“四个特色”,就是性质定位,重点突出宗谱特色;姓氏定位,重点突出王姓特色;地域定位,重点突出鄂冶特色;时间定位,重点突出南唐置县千年统修特色。我们在去年召开的再宣传、再发动、再鼓劲工作会议上,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站站长义林代表听兰理事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这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三是明确分工负责。为加强对修谱工作的领导,我们推行蹲点包片责任制,并要求谱局机关和四大分局要切实树立“上对历史负责,下对后代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严格实行“谱局机关包保四大分局,四大分局包保庄门,庄门首人包保宗亲户”的工作机制,将工作重心下沉一线,通力合作做好各阶段工作,目前效果显著。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有效管理。全面推进修谱工作,让鄂冶地区王氏宗亲对我们工作上放心在工作管理方面,我们制订了《外出工作租车管理制度》、《来客外出招待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规定,以达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在财务管理方面,我们严格实行“隔手制”:即 “管钱不用钱,用钱不收钱,收钱不存钱”和“统一收据,统一进笼入户”的有效管理方法。若发现有截留挪用或设帐外账者,将上报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理。同时我们还规定各分局返还的工作经费,要做到有帐可查,有据可依,开支合理。对各分局费用报销,要求分局做到集体审核,谱局蹲点包片的监督把关。我们在《鄂冶王氏宗谱》“三谱”(即大成宗谱、庄门支谱、电子网络谱)招投标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专班多次走访调查了解湖北地区多家印务单位,通过以公布《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和制订《项目竞争性磋商评分办法》,经与六家参与竞争印务单位多轮磋商和评标评分,其项目最终花落鄂冶地区规模庞大、印技精湛、诚信可靠的一家谱业公司。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我们湖北鄂冶站(联谊会、谱局)机关现有组成人员13人,文化程度高低不一:有教授、有大中专生、有高中生;年龄结构高低不:有40后、50后、60后;工作经历更为不同:有退休教师、有退休公务员、有曾从事其它职业人员。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我们一是正视情况聚焦问题,积极开展“四学习、三对照、两批评”活动。“四学习”:就是以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鄂冶地区王氏宗亲“八荣八耻”、学习鄂冶站(联谊会、谱局)工作《誓词》来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三对照”:就是以对照《为人民服务》、对照“八荣八耻”、对照《誓词》来找差距,提升素质;“两批评”:就是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集体意识和王氏大家族的观念,克服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的错误思想行为,为做好修谱工作注入 “正能量”。二是我们以民主生活会的方式,针对问题、解剖问题、解决问题,营造和谐和奋发有为氛围,以达到坚持“王氏一家亲”、坚持自觉自愿、坚持自律与奉献相统一。三是我们号召并要求谱局机关和四大分局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一盘棋”观念,按照部署全面完成节点任务;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不辜负鄂冶地区王氏宗亲的殷切期;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做到不计个人得失,不畏个人辛劳,不辱历史使命,以确保《鄂冶王氏宗谱》如期圆满告竣。

最后,敬祝大会圆满成功!敬祝与会领导和宗亲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