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奏响自信凯歌

弘扬传统文化  奏响自信凯歌

苏北站   王奇

 

尊敬的听兰理事长、兄弟站站长、各位宗亲: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古城湖州,美不胜收。金秋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刻,也恰逢四季中充满喜悦的收获季节,在举国上下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成果之际,我们全国王氏宗亲代表相聚在美丽的江南湖州,我根据大会主席的安排,代表江苏苏北站向诸位作交流发言,题目是“弘扬传统文化,奏响自信凯歌”。

2020年元旦,苏北站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素有“鱼米之乡”、“水乡明珠”之称的江苏建湖顺利召开。会上,苏北站领导班子明确了2020年工作重点是:苏北站倡议各直属站向全国各图书馆、档案馆赠送《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并计划在江苏省范围内大力推广普及总谱工作,以进一步扩大中华王氏文化在苏北地区乃至全国全球的普及和影响。倡议至今,我们一共请购了20套大成总谱,数量居全国之首,得到了总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我们主要做法有:

一、中班子智慧,首发精准倡议。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历经十八载的艰辛努力下,去年4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顺利编撰出版,全国各直属站积极支持总部对大成总谱的普及和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总部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苏北站及时召开季度工作例会,集中大家的智慧,创新工作,率先向全国各直属站发出倡议: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奏响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凯歌,回馈社会,感恩当地市、县图书馆对王氏文化的支持,各直属站自备资金购买大成总谱,向当地市、县图书馆捐赠,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大成总谱的最有效的价值,使王氏传统文化在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高效巡访宗亲,联宗推谱双丰收。苏北站计划今年请购捐赠12套大成总谱,但截止今天,实际上我们苏北站已请购20套大成总谱。取得这样亮眼的成绩与苏北站领导班子无私奉献和辛勤的付出分不开的。一是领导带头请购,班子成员紧紧跟上。王金成站长和分别请购了4套和2套,同时王金成站长的儿子也请购了1套,班子成员在他们带动和影响下,也都请购了1~2套。二是高密度巡访宗亲。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苏北站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于今年4月份开始,就主动与宗亲联系,做到每个月两次以上的外出巡访,每次巡访有4名以上的班子成员参加,落实好宗亲们关注的热点和内问题,将巡访推广总谱的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向宗亲们介绍总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以及推广总谱的深远意义,得到各宗亲的响应和大力支持,各地宗亲都能够积极请购总谱。三是高规格捐赠仪式,带动当地报刊网络的报道。我们苏北站区域范围为江苏省长江以北,辖有8个地级市,苏北站设在其中的盐城市,盐城市含有2个区6个县。去年11月份以来,苏北站领导班子赴16个市、县图书馆、档案馆进行总谱捐赠仪式,王金成站长在淮安市、宝应县图书馆从大成总谱综合概述7个方面进行了主题讲座,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规格接待和好评,部分县的领导参加了捐赠仪式,同时,当地报刊和网络进行了跟踪宣传,对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三、提升工作活力,充实人才梯队。我们苏北站积极联系王氏宗亲中的成功人士,让他们了解王氏传统文化,为王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树立表率作用。近年来,我们站增补了10名领导班子成员。今年9月20日,我们苏北站经充分酝酿讨论,为进一步提升各直属站的工作活力,征得总部支持,我们倡议:各直属站领导班子在原班子基础上,积极补充新鲜血液,倡导践行老、中、青三结合,充分彰显王氏文化研究的内涵和活力,企盼王氏中有为人士,抱着一颗热忱之心,踊跃参与进来,为王氏文化的传承发光发热。至今,我们苏北站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从去年的71岁下降到65岁,最年轻的班子成员43岁,工作活力明显有了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尊敬的听兰理事长,诸位站长、各位宗亲,2020年,我们苏北站在总部的英明领导下,各项工作收获了颇多喜悦和成果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使命赋予我们新的动力,新的动力寄予我们新的业绩。让我们在总部听兰理事长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心,携起手来,为更好的开创王氏文化工作新局面作出我们新贡献。

谢谢大家!

 

2020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