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携手修宗谱,家族兴旺续辉煌

兄妹携手修宗谱,家族兴旺续辉煌

2020年10月15日)

 

尊敬的王听兰理事长、各位宗亲大家好:

我叫王政坤,来自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我们王氏八兄妹从2012年7月起到现在,用九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工作。

我们王氏八兄妹的成员是王希坤、王若坤、王福坤、王政坤、王宏坤、王连坤、王朝英、王严英。

 一、个人承担续谱的全部费用。

续修宗谱是一项即费钱又费力的工作。经过研究和讨论我们王氏八兄妹在思想上达成了“三不”的共识:

1、不遗余力,团结协作,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

2、不靠外援,能者多劳,每个人的费用自己负担。

3、不怕困难,认真负责,每个人干好自己的事情。

 从续修宗谱开始到现在,我们王氏八兄妹已经投入二十多万元的费用。围绕着续修宗谱工作的开展,各地一些王氏家族的人员也通过各种方式投入了数万元的费用。

二、努力克服吃住行上的困难。

由于黑龙江省距离山东省很遥远,这使我们王氏八兄妹续修宗谱时在吃住行上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凭借着一颗坚决为王氏家族续修宗谱的决心,经过努力都克服了这些困难。

在去山东省莱州市往返的路上,我们主要以面包、饼干和快餐面为主食。在山东省莱州市每天每人的午餐和晚餐基本上是两个饼一个菜一碗粥,或者是吃一碗刀削面。有时出去在村子里忙的没有时间吃饭,我们就吃点面包喝点开水,或者是吃一碗快餐面,然后继续工作。

在莱州市里,我们住的是每天八十元到一百元之间的普通房间。住的次数和时间最长的就是东莱广场附近的乐家旅店。 我们王氏八兄妹亲切的称这里是“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续修宗谱委员会驻莱州办事处”。

三、妥善安排寻访调查的时间。

为了能寻访到更多的王氏家族人员和收集到更多的有用信息,我们就尽可能选择在当地农闲的时候去。为了不影响有关人员白天干农活,我们就等到人家晚上收工回来后再到这些人的家里去。

为了寻访到山东省莱州市回家过年过节的王氏宗亲,我们放弃了过年过节在家与亲人团圆聚会的机会。农历大年初二的早晨,就背着计算机,挎着照相机,拎着繁衍图,拉着装满用品的旅行箱,迎着寒风,踏着冰雪,从黑龙江省的大庆市出发去山东省莱州市。

当山东省莱州市的王氏宗亲们坐在温暖的家里品尝美味佳肴的时候,我们却在七八级的狂风大雪中趟着冰水,拉着行李箱,艰难的行走在从周官村返回莱州市里的公路上。当黑龙江省大庆市正月十五元宵节夜晚的鞭炮声响起的时候,我们却在山东省莱州市乐家宾馆的房间里忙着整理白天收集的资料

 四、绘制出了长幅世系繁衍图。

新绘制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宽1.08米,长28米。 它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1、具有整体性。平时可以使人们从整体上观看王氏家族各世系和各世序人员的全部排列情况。续修宗谱时,便于从整体上了解各支系人员的繁衍情况。

2、具有直观性。它可以使人们直观的看到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数百年来世系与世系、家庭与家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续修宗谱时,便于核对各支系的人员姓名。

3、具有超前性。它记载的王氏家族出生的女性后代人员超出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世系卷人员的范围,随着时代的发展,繁衍图中这些女性后代人员的记载将会给以后的宗谱续修等多方面带来很大的用处。

4、具有隐秘性。它通过一些简单的符号,既标明了人们身份的某种特殊情况,又在家族面前维护了当事人的尊严。

5、具有观赏性。它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王氏家族的历史艺术的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使人们看了之后会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现在山东省烟台市图书馆和山东省莱州市博物馆馆已经向我们表达了收藏《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家族世系繁衍图》的意愿和要求。

五、编辑成了新的王氏宗谱书。  

1、用新设计绘制出了世系卷。  

把宗谱世序和五行相生式字辈顺序与历史朝代、人员出生起始时间和人员生活截止时间结合在一起排列。这种排列的好处是可以马上看出宗谱世序和五行相生式字辈顺序与带有金水木火土偏旁部首字辈特征名字的对应关系。

2、用新条款编写出了考实卷。

考实卷通过文字介绍了繁衍图和世系卷中人员的基本情况。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尽可能的让现在和未来的人们了解过去和现在家族人员的基本情况。

3、用新内容编写出了文化卷。

新宗谱中的文化卷,是这次续修宗谱时新增加的部分。实际上, 为了充分反映这次续修宗谱的劳动成果,特在缵绪堂王氏家族宗谱里设立了文化卷。

现在山东省烟台市图书馆和山东省莱州市图书馆已经向我们表达了收藏《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的意愿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