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研究(2020)工作会议纪要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2020)工作会议纪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0年10月23日至26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发源地——浙江湖州,又一次迎来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2020)工作会议暨第十七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2020年会)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筹备启动大会的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在湖州市经纬大酒店隆重召开。参加本届会议的有来自浙江、江苏、江西、湖北、湖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海南、山西、山东、四川、重庆、河北、河南、甘肃、陕西、黑龙江、辽宁、云南、贵州、京津冀23个省市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只召开全国各地派出的代表会议,但是鉴于这次会议的特殊性和所肩负的任务,使本次会议承担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使命。本次会议未邀请上级和当地领导,是一次关门研究的工作会议,虽然规模较小,但其意义和作用影响一点也不亚于正常的会员代表会议。

24日上午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副理事长胡小平主持会议,副理事长王挺致欢迎词並宣读总会关于成立《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名单的通知;理事长王听兰代表第八届理事会作《回顾十九年与总结一年半的研究成就》工作报告。


一、主要成就

王听兰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九年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总结了去年五月西安会议以来的一年半的重要成果和工作经验。其主要成就:

第一件大事是大力开展“举全力,办大事”。我们历经十八年的努力,终于在2019年5月全面完成了纸质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这套《总谱》是在我会4000多名会员,汇集了120多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历经十二个寒暑编纂完成的。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汇集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

《总谱》出来后,开始主要是由民间自愿购买,但由于会员在全国各省份地区分布不均,又加上自愿购买个人兴趣的影响,造成《总谱》在全国各地存放极不均匀,而且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事业单位资金也较紧张,采用有偿存放也是不现实。在这两难之际,苏北站创出了一条新路,他们向全国各直属站发出倡议,自己集资请购《总谱》赠送给各地有关图书馆等公共事业单位,效果显著。至今,他们总共已请购25套《总谱》,数量居全国之首。他们的主要经验是:1、集中班子智慧,首发精准倡议。2、高密度巡访宗亲。3、高规格捐赠仪式,带动当地报刊网络的报道。

苏北站在江苏省图书馆与苏北地区八个地级市图书馆,全部实现捐赠存放,另有十多个县级图书馆(或档案馆)已经捐赠存放。

安徽站也紧跟而上,创建了他们的经验措施,在王伟站长的大力宣传与组织实施下,取得显著的成效。

在总部积极部署、典型引路,我会出现了向全国各地图书馆、档案馆捐赠存放《总谱》的高潮,努力推进王氏文化研究的大好形势。

第二件大事是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网络版总谱)与(海外版总谱),此项工程正在探索前进。

第三件大事,开始启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撰工程。

中宣部在对“中国大百科第三版”部署时要求将姓氏文化纳入大百科。因此,现在部署的《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就是要将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三大支持——“姓氏文化”,作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东方文明的组成部分载体之一。

第二件大事与第三件大事可以结合起来,而且是比较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再接再励去迎接《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重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担当此重任,吸取总谱经验和不足之处,组织好精练编纂队伍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于8月13日建立了《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筹备小组,现将决定建立具体的组织机构“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这是丛书文化工程项目的总决策与实施机构,分以下三个功能部门组成。1、组委会:其功能是尽可能全面地组织和吸收各王氏研究合法社团,王氏企业单位,王氏文保单位参加,合力做好组织、采集、编撰工作。2、编辑部(含采编):其功能是按姓氏大百科编辑内容与规则具体立项编辑,并按照中国姓氏大百科词条条目著录数据规范与编写体例,完成编辑王姓卷全书任务。3、文化产业公司:依法办理,本着合伙人制度承担文化工程资金及本着“官办民助”精神实施公司化文化运作机制和股份投入,奉行自愿合伙和赞助及建立财务制度。

会议还总结了我会加强直属站建设,将抗击疫情与文化研究工作同时抓的成果,并向大会公布我会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及2002—2020年,19年总收支的情况。

二、表彰总结

会议隆重举行了表彰总结,本次会议将总结表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具体有个文件公布(研究会43号文)。

本次总结表彰适当放宽时间,重点是最近的一年半时间,适当回顾十九年王氏文化研究的总结,尤其是各地开展王氏文化研究的群体——宗亲社团、族谱研究、祠堂文化等历史文化的保护与研究的组织,主要由各站申报,总部汇总核准。总共涉及451名先进个人和125个先进集体。

由于本次会议仅是代表会议,许多受奖人员未能到会。因此,会议举行领奖仪式,由到会代表领取该地区受奖人员的奖品奖状。

三、经验介绍

会议安排了丰富的本会研究的有关领域的经验介绍,包括由王奇执行站长的苏北站推广《总谱》的典型经验;由王伟站长介绍安徽站工作经验;由王洪秘书长介绍的鄂冶站修谱经验;黑龙江王政坤介绍八兄妹团结一致,寻根访祖的事迹;江西赣南站介绍文化研究经验,安徽企业家王际运与河北企业家王洪君的企业文化介绍。

 

四、换届选举

本会面临新老领导班子成员交替,以及网络化、数字化、高素质化(如《姓氏大百科》进入国家科学殿堂)的重要任务。因此,本会将在今年年会的换届工作之际进行隆重的换届选举。

实际上,早在三个月前,本会就已经发出通知,在第八届理事会成员的基础上各地进行修改调整补充,推举各地第九届理事会成员的名单和第九届常务理事会成员的通知。总会在会议前已经汇总各地上报并由总部审核的第九届理事会名单和章程修改的草案。在选举大会上发给代表,进行表决通过,产生第九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成员的名单。

会议产生了以王挺先生为理事长的第九届理事会与常务理事会。

会议还对本会章程进行调整,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通过的章程。

五、旅游文化项目

会议第二天(10月25日)全体代表参加了由本会安排的湖州当地特色旅游。

主要有安吉余村——十五年习近平主席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到余村提倡建设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亚洲第一之称的——天荒坪蓄能水电站的山顶水库。

亚洲第一之称的南太湖地区的“月亮湾水上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和“龙之梦文化园区”。

会议以丰硕的成果结束,各地代表于10月26日全部返回。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