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氏名人盘点:这五位都赫赫有名,其中还有三位圣人

琅琊王氏名人盘点:这五位都赫赫有名,其中还有三位圣人

 

琅琊王氏是历史上声望极高的一个家族,三十六位皇后,九十二位丞相,六百多位名士,而其中名气最大的无非是这几位。

王翦

王翦是琅琊王氏的开端,这个人和廉颇,白起,李牧并称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他和他的儿子王贲为秦国打下了五国,战功赫赫,而且在那个战火纷飞,人心叵测的时代,他得到了善终,这无疑是一种高明手段。

孝圣王祥

王祥乃是琅琊王氏的奠基者之一,他唯一出名的就是孝,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

他的父亲娶了继母之后,继母对他十分不好,甚至有杀他的心思,可是不论继母怎么诋毁,虐待他,王祥都一心一意的照顾继母,最后这份孝心感动了天地,让冰冷的河面上出现了鲜活的大鲤鱼,他的继母也深受感动。

友圣王览

王览是王祥同父异母的弟弟,他的母亲在责备王祥的时候,他总是挺身而出站在王祥这边,奉劝母亲对王祥不要这般狠厉。

而且,当他的母亲有意毒杀王祥的时候,他更是不顾生命危险去抢毒酒,这样的兄弟真的值得我们羡慕,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后世之人学习。

王导

王导是东晋王朝的三代元老,扶龙之臣,晋元帝司马睿就是靠王导的辅佐才登上帝位。登基大典之时,司马睿甚至要让王导和他同坐龙椅,这份殊荣,古往今来恐怕只有王导这一个了。

在东晋时期的琅琊王氏无比荣耀,势力范围大到朝廷中大部分官员都是王家人,琅琊王氏不仅掌控了朝堂的大部分权力,王导的堂哥王敦更是手握重兵。

司马睿也曾想削弱这个家族的实力,但是没有成功,东晋三代帝王都对王导忌惮不已,尤其是晋成帝,他对王导甚至有些畏惧。

书圣王羲之

王羲之的书法在中国历朝历代都有极高的价值,而且他笔下的《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他的伯父是王导,曾祖是友圣王览。

关于王羲之的传说,古往今来特别多,最为著名的就是他每天奋笔疾书把门口的墨池染黑了,再就是他这个人十分爱鹅。

不过最为可惜的,就是《兰亭集序》这一传世名作遗失在了历史的洪流之中,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遗憾。来源:今日临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