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君子佩玉

为什么君子佩玉

 

其实和现代一样,佩玉并不是男人专利,甚至女性比男性更喜欢佩玉。

古代礼俗,君子如不遭逢不幸事故,总要随身系带玉佩。语出《礼记·玉藻》“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于玉比德焉。”郑玄注“‘故’谓丧与灾眚。” 孔子向弟子解释说“君子比德于玉。”韩非子《说林》“吾好佩,此人遗我玉环。”古代男子佩玉多为玉环、玉玦、玉牌、王刚卯、王带钩、玉扳指等,女子佩玉多为玉镯、玉戒指、玉簪、玉步摇、玉组件等,共同佩物有用玉雕成的各种小动物等。

一般认为,玉器历史有8千年,在新石器早期即已被人类发现、喜爱并利用。早期玉器极少,仅作礼器之用。《周礼·大宗伯》:“六器礼天地四方”“苍璧礼天,黄琮礼地”。其中玉璜、玉琮、玉璧、玉圭等四种玉器,历史最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出现,这从良渚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中得到证明。

良渚文化和红山文化时期,玉被认为具有通灵神奇之力,在这一时期,玉都是被制作成祭祀、祈福的礼器,只在重要时刻或重大事件中使用,用来进行“天人沟通”。良渚遗址玉器很多,达40余种,其中以琮、璧、钺、梳背、锥形器等为主。

龙山文化遗址广泛分布于黄河流域,包括山东、河北、河南、陕西,以山东遗址玉器最多。山东出土有大玉器玉锛以及罕见的玉斧,此外还有玉钺、玉铲、玉璇玑、玉环,都是大器。在大器玉锛上刻有饕餮纹,可证明商人源出山东至商丘一带。河南龙山文化出土数量较少,玉器种类有玉璧、玉璜、玉环、玉饰等。陕西龙山文化发现的玉器不甚丰富,种类有玉璜、玉玑、玉璋、玉切刀、玉镰、玉钺、玉雕人首等。河北龙山文化亦有玉器少量出土,有玉璧、玉佩、玉人、玉饰等。

另一个为我们解开玉器之谜的是商代唯一保存完好的妇好墓。妇好墓出土文物1928件,其中玉器最多,共755件(组)。玉器类别比较多,有琮、璧、璜等礼器,有作仪仗的戈、钺、矛等,另有工具和装饰物。玉器原料也比较丰富,绝大部分为透闪石质玉料,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和田玉”,也有少部分为蛇纹石质的岫岩玉,此外还有独山玉和少数硅质板岩和大理岩。这说明殷商时期,王室用玉以新疆和田玉为主,有别于当时其他贵族和各方国首领所用的玉器,从而结束了中国古代长达两三千年的彩石玉器的阶段。再就是玉器来源极广,除了商朝本朝玉器之外,还有大量的古代玉器,数量大约占出土玉器总数的30%左右(其中的齐家文化玉器,来自以甘肃为中心的西北地区;红山文化玉器,来自内蒙古与东北西部一带的东北地区;而玉璇玑等古玉器则来自东方的龙山文化;还有一部分玉器,来自南方江汉平原的石家河文化;其中还有一些残损的玉柄形器,极有可能是夏代的遗存)。

自春秋到汉代初年,玉被看作是贵族阶级的象征,在这一时期形成了君子佩玉的传统,甚至出现了金缕玉衣。而最珍贵的和氏璧制成于战国时期,后经秦始皇将其制成传国玉玺,历经汉、三国、晋、唐、宋诸朝,最终不知下落。

来源: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