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东)江西吉水王氏宗谱二十年清谱工作的重大收获

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东)江西吉水王氏宗谱二十年清谱工作的重大收获

作者:王清福

 

二十年寻根问祖的路上,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解决三溪坪王氏五个主要问题

1、全族找到了《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三溪坪王氏宗谱抄件找到了三溪坪王氏的根

2、全族二次出版谱书67万字完善《三溪坪中山头王氏宗谱》

3、恢复了王官祖墓碑

4、更正了清谱组织名称考证纠正原《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源流》超过百分之五十报中华王氏研究会批准2014年4月5日清明节第十一次清谱工作会议根据批示决定“三溪坪王氏清谱委员会”改为“三溪坪王氏清谱、正族委员会。”

5、正族:通过考证并通过全族报请中华王氏研究废除原89代源流。执行考证的73代源流。

二、破解了《四川马三垭王氏》6大难题

1、通过考证证实志贞公确系我族先祖

2、通过考证证实我族是由太原王氏衍变而来

3、开展正族工作,在衍变代次上,晋公至鼎公取消清原谱89代执行我族新考证的全族统一73代不仅鼎公后裔100余支100余万人使用,信公可卿公鼎祖隔房弟后裔200余支200余万人共用。

4、全族归入三槐王氏,通过14年考证,志贞公系旭公继配颜氏所生报请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批准,志贞为旭公第七子,马三垭王氏列为三槐王氏旭公第七大支派。

5、查清马三垭王氏658年衍变中的疑难问题

鼎祖三代孙炎祖三子志德公自元时至正十一年1351年出生后,各谱含麻城老谱均未登载,后裔衍变一直未显现。

此次考证,咸丰伍年1855年凤祥公称“忠”祖中的天锡实为志明公,天锡公后裔实为志明公后裔。“礼”祖资料证实是志德公,“礼”祖后裔应归位于志德公后裔,这个问题后裔可以继续找充分依据这次清谱,找出了真相,解决了1351年以来658年的疑难衍变。

6、实现了鼎公后裔马三垭王氏与先祖信公、可卿公后裔大联会

我族71世族进三公生三子:仕卿、仁卿、可卿三大祖先。本次清谱,鼎公后裔四川马三垭,王氏信公后裔湖南祁阳(东)王氏,可卿公后裔江西吉水王氏实现了大联会。

三、攻破“三公”清谱中的难点,聚焦“三公”后裔大归宗

在南宋嘉定年公元1224年之后,我族71世祖进三公,由安徽太和,迁筐山卢山配肖氏生三子,长仕卿、次仁卿、三可卿。简称“三公”,清谱前,“三公”上源世系混乱,先祖三大房后裔,长期摸索衍变代次时间长达795年之久。

1、考证弄清仕卿公之子鼎公上源世系,被仁卿公之子信公,可卿公之子斗公后裔共用。2014年6月20日中华王氏研究会批复鼎公上源世系之后,2016年我族出版《四川宣汉桃花三溪坪中山头王氏宗谱》,2017年5月1日正式向刚成立的祖籍马三垭联谊会报告,同月27日联谊会召开全族会议,表决执行我族新考证的73代,2017年10月全族通告,执行73代衍变。此后,仁卿公之子信公后裔可卿公之子斗公后裔也执行73代衍变。2018年可卿公之子斗公后裔谱称“借用马三垭王氏研究成果,理清公元前晋公565年至今的世系”。我族此次清谱解决长达795年的历史衍变难点。

2、马三垭王氏被中华王氏研究会批准为三槐王氏后裔,正式列为三槐王氏旭公第七大支派,仁卿公之子信公,可卿公之长子斗公后裔,自然也是三槐王氏后裔仍然是旭公之七大支派。

经考证批准,我族先祖志贞公系旭公第七子,马三垭王氏为三槐王氏成为旭公第七大支派,作为仕卿公之弟仁卿公,可卿公后裔自然成为三槐王氏后裔,旭公第七大支派。

志贞公生子公元1003至1005年之间,原三槐王氏老谱无志贞公名字,这次考证,志贞公是旭公继配颜氏所生,列为旭公七子,此次清谱解决了历史上,上千年未解决的疑难难点。

3、聚焦“三公”后裔大归宗

本次清谱撰谱书,不仅对仕卿公之子鼎公后裔详细衍变进行清理、登载。也对仁卿公之子信公后裔可卿公之子斗公后裔衍变进行详细阐述和登载,实现了“三公”后裔大归宗的历史,值得“三公”后裔历史性的惦记。

四、出版谱书四本,目前20年清谱始至出谱书构筑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江西吉水王氏宗谱》已经完成。

2011年、2016年撰的2本67万字月,撰《三槐王氏四川马三垭支系源流》受到《三槐王氏总谱》表彰王清福对过去五朝清谱八百年未解决的问题,此次十四年考证,报《三槐王氏大成.总谱局》批准列入《三槐王氏总谱》中详见《三槐王氏总谱》旭公四部491页12行至16行);2016年撰《四川省宣汉县桃花中山头王氏宗谱》北京图书馆、中华王氏研究会给予收藏。

2018年5月出版《谱系人生》一书45万字,被河南省家谱委员会评为、中华好家谱》,被河南省研究会、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收藏。

2018年10月撰“浅谈十七年清谱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收获、做法及体会”一篇文章,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目前二十年从开始清谱至2020年出谱书为王姓百分之二200多万人构筑巨谱《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江西吉水王氏宗谱》1200页100万字已经完成。

四本谱书留给王姓子孙千秋万代,传世之作。可歌可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