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研究(2020)工作会议纪要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2020)工作会议纪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0年10月23日至25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发源地——湖州,又一次迎来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2020)工作会议暨第十七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2020年会)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筹备启动大会的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在湖州市经纬大酒店隆重召开。参加本届会议的有来自浙江、江苏、江西、湖北、湖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海南、山西、山东、四川、重庆、河北、河南、甘肃、陕西、黑龙江等个省市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只召开全国各地派出的代表会议,但是鉴于这次会议的特殊性和所肩负的使命,使本次会议承担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使命。本次会议未邀请当地领导,是一次关门研究的工作会议,虽然规模较小,但其意义和作用影响一点也不亚于正常的会员代表会议。

24日上午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副理事长胡小平主持会议,副理事长王挺致欢迎词並宣读总会关于成立《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名单的通知;理事长王听兰代表第八届理事会作《回顾十九年与总结一年半的研究成就》工作报告。

王听兰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九年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总结了去年五月西安会议以来的一年半的重要成果和工作经验。其主要成就:第一件大事是“举全力,办大事”。我们历经十八年的努力,终于在2019年5月全面完成了纸质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这套《总谱》是在我会4000多名会员,汇集了120多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历经十二个寒暑编纂完成的。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汇集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

《总谱》出来后,主要是由民间自愿购买,但由于会员在全国各省份地区分布不均,又加上自愿购买及个人兴趣的影响,造成《总谱》在全国各地存放极不均匀,而且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事业资金也较紧张,采用有偿存放也是不现实。在这两难之际,苏北站创出了一条新路,他们向全国会员代表发出倡议,自己集资请购《总谱》赠送给各地有关图书馆等公共事业单位,效果显著。

第二件大事是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网络版总谱)与(海外版总谱),此项工程正在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