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实施方案

关于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总编辑委员会”批准我会编辑《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推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撰工作的开展,结合我会姓氏文化研究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搜集、整理王氏事实资料,撰写、传播王姓文化内涵,剖析王姓密码,挖掘姓氏宝藏,寻觅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参与构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的国家公共服务平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添砖加瓦,为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二、组织机构

根据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总编辑委员会”的指示精神,我会确定建立以《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委员会(简称“编委会”)为总的领导机构,下设“组委会”、“编辑部”、“产业公司”等三个功能部门的组织机构。

(一)《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委员会

这是《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的总决策与领导机构,具体由我会的常务理事会承担。

(二)功能机构

1、建立《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

组委会的功能是组织吸收所有愿意投入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的所有王氏社团、王氏企业法人单位、王氏文保单位等,共同集思广益,制定有关规章制度,提出有关决策措施,加强组织管理。

组委会成员单位将刊登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

组委会成员单位由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成员单位等组成。

主任单位为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担任,其他单位视资格审定与交费情况确定。

组委会的各成员单位应交费用:主任单位应交纳10万元,副主任单位5万元,成员单位2万元。

参加组委会单位在报名后,除按规定交纳上述费用外,尚需提交本单位的法人社团、法人企业、合法批准的文保单位等相关资料。

2、成立《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部(简称“编辑部”)

下设:①文字组,负责文字编辑、条目撰写;②视频组,负责图片、动画、声音和影像等的收集、整理和制作;③勤务组,负责后勤保障、财务收支等事务工作;④联络组,负责内部与外部、对上与对下的联系、传达。各组配备相关责任人员。

3、成立《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文化产业公司,简称“文化产业公司”。本着合伙人制度承担文化工程资金及本着“官办民助”精神实施公司化文化运作机制与股份制投入,制订“文化产业公司章程”,奉行自愿合伙与赞助为原则,建立健全财务制度。

三、编辑内容

1、姓氏源流2、望族世家3、名人先祖4、族群聚落;5、谱谍著述6、祖训家规;7、祠堂陵墓8、民俗典故9、昭穆字辈10、故居胜迹。

四、资料采集

1、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基础上拓展采集《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所需要编辑的内容。

2、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收集各类王氏社团的研究资料与信息。

3、按《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内容信息,以各地工作站负责定时包干,责任到人,分区域、分类别采集。

4、采取由编辑人员定点调查收集。

5、采取起动微信、电子邮箱收集。

五、编辑策划

1、《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采用总编委规定的“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相结合”的新模式,属新型的网络百科全书。网络版与纸质版同时运作,在顺序上相互穿插,交叉前行,做到先易后难,轻重缓急的原则

2、《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周期长,约需十年左右。

3、总编委要求全国有研究基础和能力的100个姓氏各编撰本姓氏百科1卷,每卷1—3册不等,王姓卷拟编3—4册。

4、《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定纸质版条目1万个左右,网络板条目可拓展更多一些入录内容。

六、实施步骤

1、计划启动阶段(2020年~2021)。包括有关人员的确定、相关业务培训和必要的物质筹备。

2、搜集资料阶段(2021年~2022年)。明确资料搜集和知识积累的范围、类别、来源、内容和要求,然后全面地、扎实地、针对开始搜集资料。

3、词条设计阶段(2022年~2024年)。词条设计很重要,离不开大量资料作基础;要分项目、按类别有序进行。

4、条目编撰阶段(2024年~2027年)。条目是丛书正文的基本单位和知识单元,是全书的主干和主体。要弄懂条目的基本特点、设计规格、编排方式、撰写要求。让最适合的人编撰合适的条目。

5、修改完善阶段(2027年~2029年)。主要是核对资料,论证知识,修改文本以及多媒体的选用是否符合编辑要求等。

6、送审定稿阶段(2029年~2030年)。采用“撰写一章,完善一章,送审一章,定稿一章”的工作思路。网络版书卷初稿先报送总编委审定,纸质版是更高层次的“百科全书”,其书稿送审时间可能会延长或缩短一段时间。以上各阶段确定的时间是有弹性的,也是互相渗透的。

七、资金来源

1、《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文化产业公司筹措资金。

2、全国各地王氏企业家、王氏宗亲捐助全国各地王氏社团赞助

3、参加“组委会”成员单位交纳的费用

4、《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销售收入。

5、其它收入。

八、丛书作用

《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是国家级文化工程,由文化部批准扩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大百科姓氏文化编辑委员会”指导编撰,其目的就是要使《王姓卷》成为最有影响力、最具大众化特色的中华姓氏文化知识体系和最具权威性、专注中华姓氏文化知识门类的专业百科全书。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

《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委员会

                0二0年十一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