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儿子被称为“犬子”,女儿称“千金”,你知道由来吗?

为何儿子被称为“犬子”,女儿称“千金”,你知道由来吗?

来源:北京九亲文化

 

犬子和千金指的是谁古时候的“千金”之女,一般都是在大户人家的女儿,才称为千金;而“犬子”一称,也纯属父亲对自己的儿子,在外人面前的一种谦虚的称呼!比如说与人交往时,习惯称呼自己的儿子为“犬子”,秉承着礼尚往来的原则,于是对对方的女儿就敬称为“千金”。

犬子的来历据传,“犬子”一词来源于汉代著名的辞赋家司马相如。《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司马相如小时候,他的父母爱子心切,为了儿子好养活,特意选了“犬子”取名。

古人迷信,以为狗虽低贱却生命力顽强,若人也能如此,定可以远离鬼魅,健康成长。后来,司马相如长大,觉得“犬子”不好听,加之仰慕蔺相如的为人,便改名为相如,“犬子”就成了他的小名。随着司马相如的成名,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犬子”一词也被更多人知晓。许多望子成才的父母对儿子寄予厚望,希望自家孩子可以像司马相如一样天下闻名,便争相效仿,谦称自家儿子为“犬子”。

以犬喻人,毕竟不是赞美之词,故人们只称自己儿子。加上古人十分讲究礼仪,在外人面前谦虚有礼,“犬子”一词正好满足这一要求,又有名人效应加持,故蔚然成风,长久地流传了下来。

千金的来历关于“千金”这个词,顾名思议,就是是钱的意思,没有用来指代人,比如一字千金,一诺千金等。而第一次用千金来指代人,是在二十四史之一的《南史》里的一个故事所引起的:在梁代的时候,曾有个叫谢庄的大文学家,他是谢灵运的远房侄子,他在当时颇有名气。他有个儿子叫谢朏,自幼聪明好学,深得父亲真传,从小就写得一手好文章。一次,谢庄和一群朋友出去玩,带上了只有十几岁的儿子谢朏,那时只有十几岁。大家到了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观赏美景,都非常高兴,于是有人说“老谢啊,你儿子少年有才,让他就此美景,写篇文章吧。”谢庄答应之后,便让儿子去写。而谢朏,果然是颇有文才,他拿起笔,一气呵成,就写了一篇姜文。大家拜读后,都很是称赞,“老谢啊,你这个儿子绝对是神童,文才这么好,将来一定前途无量啊”等等。被众人吹捧了一番,谢庄心中很是得意,他拍着儿子的肩膀说:“真吾家千金”。所以,真正的第一位“千金”之称之人,就是谢朏。后来,谢朏果然飞黄腾达,做了大官,名声满天下,而“千金”这个词也流传开来,用来专指那些前途无量的男孩子。

千金角色的演变“千金”一词是什么时候,应用的女孩身上了呢?

第一种说法:用“千金”形容女孩的情况,是在元朝的时候,才出现的。据记载,元曲家“张国宾”在他的杂居《薛仁贵荣归故里》里说:“我则是个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也就是在这里,人们第一次才把“千金”用来说女孩,而这个时候距离谢朏已经有七八百年了,并且形容的还是有一定身份地位家族的女孩,而并非平民之女。后来,“千金”一词经因了无数的演变过程,才逐渐适用于普通百姓家的女孩身上了。

“千金”才开始用来指有才德、有身份的女子。明、清时话本小说盛行,把大户人家的女儿普遍称为“千金”,这个称谓便流传下来。而小说来的影响力巨大……

第二种说法:在春秋的时候,吴国大将伍子胥,在年幼的时候,他的父亲和兄弟及家人们,全都被楚国的楚平王,给杀害了。只有伍子胥一个人,愤然逃离了楚国,一路东躲西藏、九死一生,才投奔到了吴国。而在逃离的路上,一次由于数天赶路而饥寒交迫,走到一条小河边时,眼下就快要饿死了,突然他看见一位在河边洗衣服的女孩子,并且她的洗衣篮子里,装着一碗饭,于是伍子胥,就乞求姑娘,能救济他一口饭吃。这位姑娘是个好心人,就把饭让他吃了。伍子胥吃饱后,心中很是感激,他又求这个姑娘为他保密,不要将见过自己以及自己的去向,告诉那些要追杀他的人。姑娘答应了。但是,伍子胥万万没想有到,这位姑娘为了保护他的安全,在面对追杀他的人询问时,便投河自尽。这令伍子胥非常伤心与感动,并立志要报答这位姑娘。于是,十几年后伍子胥帮助吴国杀回了楚国,还掘了楚平王的墓,报了家人之仇,自己也成了吴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人的统帅大将军,这时伍子胥专程来到十几年前,救他的那个姑娘投河的地方,在祭拜之后,又向河水里散下“千金”。于是,当时的人们,便把这样大义的姑娘称为“千金小姐”。从此以后,“千金”便成了女孩的尊称,尤其是谁家刚添了个女孩,便说“喜得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