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回顾十九年与总结一年半的研究成就
                                      ——代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今天,由于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开展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需要,未能召开本会全体代表参加的大规模的年会,本次仅召开各地派出的代表会议,但是鉴于这次会议的特殊性和所肩负的使命,体现了他的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举全力,办大事,走上王氏文化研究新征程。”
本次会议未邀请当地领导,是开一次关门研究的工作会议。虽然规模较小,但其意义和作用影响,一点也不亚于正常的会员代表会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全国23个省市地区的近百名代表,代表我会近4000名会员。
在此,我代表本会和第八届理事会成员对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最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我们将回顾十九周年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与总结最近一年半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并将部署新的历史性任务。
     一、主要成就
 A、今年的第一件大事是推广普及《总谱》走出新路。我们历经十八年努力,终于在2019年5月全面完成纸质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这套《总谱》是在我会4000多名会员,汇集了120多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历经十二个寒暑编纂完成的。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汇集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
我们的《总谱》是从2015年的《三槐王氏总谱》作为首部出版,于当年郑州年会上开始公开发行,直至2019年5月的西安年会上最后一部出世的《开闽王氏宗谱》,在这五年期间陆续分部出版发行过程中,主要是广大宗亲从热爱、喜欢的个人和部分家族、宗祠以及从事研究和收藏相应的本支《总谱》的有关组织请领和购买。
随着去年5月《总谱》七部(39册)的全部出版,原来那种由宗亲个人自发的分部请领的措施,已经不太适应作为我们中华民族中的一个大姓的总谱合理布局存放,希望要求尽量争取能与我们的国史与地方志相称的布局存放。
在我们研究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家谱文化和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过程中,得到了各地图书馆的支持帮助,如今在成功出版之际,则以赠送我们的作品成果回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作为家谱文化的巨著,仅在民间私人保存不利于永久存放。在国家、地方公共图书馆存放,利于广大研究人员的查阅,扩大使用效能。
当然国史和地方志是国家地方政府安排,我们的《总谱》是由民间自觉努力实施的。
同时,由于我们的会员在全国各省份地区分布不均,又加上自愿购买《总谱》受个人兴趣和本人是否在该谱记载有关系,造成《总谱》在全国各地存放极不均匀,而且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事业单位资金也较紧张,采用有偿存放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推广普及《总谱》成为今年的首件大事。
正当我们的《总谱》合理布局存放遇到两难之际,我们的苏北站创出一条新路,他们向我会各直属站发出倡议,自己集资请购《总谱》赠送给各地有关图书馆等公共事业单位,至今,他们总共已请购25套《总谱》,数量居全国之首。他们的主要经验是:
1、集中班子智慧,首发精准倡议。集中大家的智慧,创新工作,向全国各直属站发出倡议:各直属站自己筹措资金购买《总谱》,向当地市、县图书馆捐赠,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总谱》的最有效的价值,使王氏传统文化在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们有一条重要措施是领导带头请购,班子成员紧紧跟上。王金成站长和王奇执行站长分别请购了5套和2套,同时王金成站长的儿子也请购了1套,班子成员在他们带动和影响下,也都各请购了1~2套。
2、高密度巡访宗亲。于今年4月份开始,做到每个月两次以上的外出巡访,每次巡访有4名以上的班子成员参加,落实好宗亲们关注的热点和族内问题,将巡访与推广《总谱》的工作充分结合起来。
3、高规格捐赠仪式,带动当地报刊网络的报道。苏北站区域范围为江苏省长江以北,辖有8个地级市。去年11月份以来,苏北站领导班子赴16个市、县图书馆、档案馆进行总谱捐赠仪式,王金成站长在淮安市、宝应县图书馆从大成总谱综合概述主题讲座,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规格接待和好评,部分县的领导参加了捐赠仪式。苏北站在江苏省图书馆与八个地级市图书馆,全部实现捐赠存放,另有十多个县级图书馆(或档案馆)已经捐赠存放。
安徽站也紧跟而上,创建了他们的经验措施,在王伟站长的大力宣传与组织实施下,取得显著的成效。其中王显帮先生一次性出资购买五套《总谱》用于捐赠。
上海站在王挺站长的带领下,也共请购了7套《总谱》用于捐赠。
在总部积极部署、典型引路,我会出现了向全国各地图书馆、档案馆捐赠存放《总谱》的高潮,努力推进王氏文化研究的大好形势。
B、今年我会开始办的第二件大事,是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网络版总谱》与《海外版总谱》,此项工程还在探索前进。
①《网络版总谱》就是以目前所已完成的纸质版《总谱》的电子版为基础,建立与完善数据库中心,再由各地编录到所有在生人口(即当代)的《网络总谱》。
②《海外版总谱》则是将现在以大陆为主的《总谱》编录延伸到世界各地的王氏支派,构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海外版总谱》。这两项工程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值得提倡的是“湖北鄂冶站”、“鄂冶王氏宗谱局”,在编撰《鄂冶王氏宗谱》中创建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值得推广(详见103期第21-22页)。
C、我会开始办的第三件大事是开始启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撰工程,实际上,《网络总谱》与《大百科》两件大事将一起结合搞。
(二)加强直属站建设,就是加强我会组织建设的关键措施。因为上述三件大事均需要各直属站在各地实施落实。因此,加强直属站建设是一项我会重要的基础工程建设。
为了加强直属站建设,我会颁发了[2019]22号文《关于加强直属站建设的六个要点》。最近又提出直属站目前应履行的四项任务是:①调查整理各地王氏世系支派、祠堂、祖墓及家风家训等优秀历史文化资料。②推广普及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③按总部要求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关于各地的《网络版》与《海外版》工程。④探索实施“文商结合”、“以商养会”,深层次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也是新时代文化工作需要。
本次会议我们表彰了一批先进工作,希受表彰者,要戒骄戒躁,继续前进,未授表彰的不要泄气,要加油鼓励迎头赶上。
(三)我会在将抗击疫情工作与文化研究工作同时两手抓。总部办公室自2月17日开始上班,一直正常运作,会刊《通讯》正常出刊。在抗击疫情工作出现了许多感人事迹。例如四川的王建同志带领19人组成的建工队赴武汉参加雷神山医院建设,直至完工建成才返回。安徽金寨的王际运同志,将他自己公司生产的著名保健品——灵芝孢子粉共18箱,捐赠给抗疫单位。浙江省淳安县妇幼保健院王美仙,是淳安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荣获全国妇联、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政治部主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的“全国三八红旗手”。
另外还有许多感人事迹尚未总结。
(四)本会财政收支情况汇报
完成如此巨大的任务,资金的保障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资金紧缺的前提下,《总谱》的编辑出版事业得到了许多王氏企业家和广大王氏宗亲的关心支持与慷慨捐助。 
十八年来,我会涌现了一批热衷支持编谱事业、爱心奉献的企业家与宗亲贤达人士,向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出版事业给予资金赞助,共有260多人为文化研究与编谱事业慷慨捐助,累计捐助资金360多万元。其中壹万元以上的有35名;伍万元以上的有6名。杭州高兴集团董事长高长虹先生,为支持中华王氏文化事业的研究以及资助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向总谱局累计捐助资金240多万元。
本会每年向全体会员公布了每年的财务收支表(2019年收支总表在本次会议资料中公布)。
A、2019年收支状况
2019年全年总收入485380元,其中会员费收入64500元,捐赠258700元,资料转让8870元,会务费10000元,总谱销售136510元,其他收入6800元。
总支出524807.78元,(其中邮费27666.44元,资料编印24340元,复印打字14165元,设备与维修925元,差旅费56328.8元,工作室开支18800元,总谱制作75511.5元,总谱付印20万元,公司筹建7万元。)累计结存—9848.89元,详见2019年财务收支总表。
B、2002—2020年上半年财务收支汇总(19年)
总收入677.9706万,支出677.4104万,结存0.5601万。
                                     二、表彰总结
本次会议将总结表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具体有个文件公布(研究会43号文),这里作具体说明。
1、本次总结表彰适当放宽时间,重点是最近的一年半时间,适当回顾十九年王氏文化研究的总结,尤其是各地开展王氏文化研究的群体——宗亲社团、族谱研究、祠堂文化等历史文化的保护与研究的组织,主要由各站申报,总部汇总核准。
总表彰376名先进个人和114个先进集体。
2、表彰的重点是王氏文化研究与今年的首件大事(向国家公共单位——图书馆、档案馆等捐赠存放)。这件事既重要,难度又大,对于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重点表彰,其他方面力求全面,主要项目分以下四类,十三个奖项:(详见本会{2020}44号文件)。
                                    三、新时代,新征程。
      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重要的历史性变革时期,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我会早在今年初决定现阶段要办的实事就是办好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就是大力推广普及《总谱》,是当今的重中之重,希望在今、明年内完成。这里说明,由于较有力的开展此项工作,总会经济形势也有所好转,保证了我会能还清印刷欠款,会刊正常出刊,举办本次工作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第二件大事就是前面所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网络版》与《海外版》。
第三件大事投入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
《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工程的来历:四十多年来,我国在过去改革开放中学习了许多西方科学技术和有益的管理方法,但是西方文明中一些毒害内容也相继传入我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
所以,中宣部在对“中国大百科第三版”部署时要求将姓氏文化纳入大百科。因此,现在部署的《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就是要将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三大支柱之一的“姓氏文化”,作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东方文明的载体之一。
目的就是要使《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成为最有影响力、最具大众化特色的中华姓氏文化知识体系和最具权威性、专注中华姓氏文化知识门类的专业百科全书之一。
虽然我们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已经编撰出版涵盖全国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具有一支经得起实践考验的编辑队伍,拥有比较丰富的基础资料。但是,要实现高质量编撰出版《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任务,我们必须组建一支年富力强的高素质编辑队伍。
我们将再接再励去迎接《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重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担当此重任,吸取总谱经验和不足之处,组织好精练编纂队伍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政策上这次编纂采取官办民助运行方法,即:官方统一培训人员,统一编纂软件购买,统一收录内容,统一下发10大类词条,统一编纂审核,统一大百科出版社出版。
我们于8月13日建立了《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筹备小组,现将决定建立具体的组织机构“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委员会”,这是丛书文化工程项目的总决策与实施机构,分以下三个功能部门组成。
1、组委会:其功能是尽可能全面地组织和吸收各王氏研究合法社团,王氏企业单位,王氏文保单位参加,合力做好组织、采集、编撰工作。
2、编辑部(含采编):其功能是按姓氏大百科编辑内容与规则具体立项编辑,并按照中国姓氏大百科词条条目著录数据规范与编写体例,完成编辑王姓卷全书任务。
3、文化产业公司:依法办理,本着合伙人制度承担文化工程资金及本着“官办民助”精神实施公司化文化运作机制和股份投入,奉行自愿合伙和赞助及建立财务制度。
为筹措解决大百科工程所需资金,本着“官办民助”原则,规范筹资渠道,初拟措施如下:
1、凡参加“组委会”单位,应交纳规定数额资金,作为本卷丛书工程的基本投入费用,初步规定如下:
分主任单位、副主任、成员单位三个部分,每个单位应交费用另文规定。
参加组委会单位在报名后,除按规定交纳上述费用外,尚需提交本单位的法人社团、法人企业、合法批准的文保单位等相关资料。
2、吸收王氏企业家及有关经济条件较好的个人,自愿奉献赞助支持。
凡赞助支持者均在功德榜及会刊《通讯》上刊登,并在本丛书刊载,当赞助者的赞助资金占本丛书出版资金相当比例时,经本编委会研究,并报上级批准,可成为本丛书的“主修”或“副主修”之职。
3、部分特殊资料考虑收取一定入编费。(入编者自愿支付)
4、文化产业公司运作支持。
                                        四、换届选举。
本会面临新老领导班子成员交替,以及年轻化、网络化、数字化、高素质化(如《姓氏大百科》进入国家科学殿堂)的重要任务。因此,本会将在今年年会的换届工作之际进行隆重的换届选举。
理事会产生有以下要求:
1、按省(地区)现有会员数比例,将对王氏文化研究的奉献实践选拔各地进入本会班子的理事名单。
2、从理事成员中选拔,按奉献精神、实际贡献、工作能力、年轻化等要求,组建常务理事成员名单。
3、从常务理事会成员中选拔副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等常务理事会班子。
4、在常务理事会班子中选拔7~9名为核心成员。
重点还希望要求新班子,本着团结包容,联合协作,整合并吸纳当前各个王氏群体或支派凡愿意一起从事王氏文化研究的社团、文保单位、文化研究组织一起,共同努力实现大目标。各个直属站,有责任努力将自己区域范围内的王氏文化研究组织团结吸入参与本会活动。                      
团结——重点指内部团结,齐心协力,不搞小派别活动。
联合——是指对外包容联合其他王姓社团、宗亲联谊组织、文保单位,鼓励支持他们参加王姓大百科编撰,共同开展王氏文化研究。
最后希望我们全体代表、全体会员能团结协作,为完成我会新时代的新任务而努力。
                                                        王听兰    2020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