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楚南上梅王氏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三槐楚南上梅王氏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王顺光

 

楚南上梅王氏家谱研究会暨宗亲理事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20年12月8日至9日在祖地隆回县七江镇五星村富达农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明远公后裔代表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不仅有道诚忠信四房代表,还有来自四川成都、汶川等地的章伯公房代表和来自四川都江堰的已失联300余年的秀伯公房代表,真是三房团聚盛况空前的大会。根据会议安排,12月8日报到,外省代表大都于7日下午赶到了祖地鸟树下。8日,组织外省宗亲参观正在复修的总祠工地,祭拜孟氏太婆和明远公陵墓。晚上会议承办方为远道而来的会议代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欢迎晚会。

9日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王顺光秘书长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并在前排就坐的有关领导和嘉宾,他们是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义林先生,湖南站站长王绪祥先生,副站长王伦求先生,秘书长王永华先生,办公室主任王猛辉先生,本会第四届理事会顾问王芝异,会长王本勤,副会长王在俄、王新元、王斌才、王万坤、王吉长,章公房代表王光玖,秀公房代表王联清,编委主任王在德,及嘉宾王化木、王友聪、王诗孝、王铁石、王泽均、王志任、王行亚、王佐文、王化贤等。

会议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祖地坪上王氏族务理事会会长王吉长先生致欢迎辞,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义林先生、湖南站王绪祥站长及来自四川代表化木宗亲等分别致贺辞。

本勤会长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五年的工作情况:一是寻亲归宗,成绩显著;几年来总会及各房支系积极开展寻亲联谊工作,先后有四川、贵州、湖北、重庆、陕西等地宗亲来祖地认祖归亲,并联系到了失联300余年的章、秀两房宗亲归宗,才有了今天三房团聚的空前盛会;二是修复三处祖坟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三是清明扫墓祭祖已成常态;四是复修总祠已初见成效,现已完成土建工程;五是《家谱续集》第一揖编辑工作已经告竣;六是财务收支基本平衡。报告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1、修复祖陵功德碑要抓紧完成,主要是忠房还有部分乐捐款及名单尚未收齐,要求忠房抓紧落实;

2、复修总祠筹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各房支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发动,动员族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力争2021年完成复修宗祠大业;

3、寻亲联谊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各房要采取请进来,走岀去的多种方法,把寻亲归宗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4、要加强微信群的管理,消除负面低俗信息,积极传播正能力;

5、积极发展新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

6、积极参加编修《湖南王氏通谱》;

7、认真搞好换届选举工作,选出新一届族务理事会,是本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之一,与会代表要高度重视,以家族发展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史命感,选出新一届理事会和族务管理机机成员。

祖地鸟树下复修总祠的现场负责人化贤宗亲汇报了前期工程建设及各房筹资情况;常务副会长在俄先生宣读了本届理事会对在族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宗亲的表彰决定,并强调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一是搞好换届选举,二是复修总祠筹资募捐再动员,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来自成都的化木宗亲现场捐款3万元,诚房祖贻宗亲捎款1万元,化山宗亲代表同行入川代表捐款,章公房代表光玖,秀公房代表联清,贵州祖忽房代表等纷纷现场捐款共8万余元。

友聪、泽均代表入川宗亲向大会献锦旗以志祝贺。

中午各房代表围绕本勤会长的工作报告,尤其是换届选举和复修总祠筹资捐款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下午选举会议由第四届理事会顾问王异芝先生主持,他首先宣读了由各房推荐的17名新一届常务理事候选人简历,通过无记名投票按照得票多少产生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各房推荐的理事和编委会成员名单,本勤会长众望所归,高票连任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并作就职演讲,紧接着由道诚忠信各房负责人表态发言。

会议最后由秘书长顺光先生代表理事会作总结报告,他首先对东道主组委会表示感谢!对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会成员及编委成员表示祝贺!提出了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的几项具体要求:

1、各房要组织开好族务理事会和族众大会,认真学习会议文件,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乘会议东风,开创家谱研究和族务工作新局面;

2、进一步加大寻亲归宗工作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展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力争寻亲归宗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3、积极发展新会员,不断壮大家谱研究会员队伍,使家谱研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4、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落实好复修总祠筹资募捐任务,确保2021年全面完成总祠复修各项目标任务。最后他宣布会议已完成了各项议程,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