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象珠王氏远祖溯源记

浙江永康象珠王氏始祖孟俊公系皋公第十三世孙,于1441年从大坑迁至象珠,繁衍至今已26代、近万人;祖谱成于明成化壬寅年,至民国七年历经十二次纂修。据谱牒相传永康始祖万(范)二(讳福,字天锡)公,原居苏州阊门王义坊徙居永康,万二公父为千二(讳道,字济时)公,千二公为百三(讳翰,字宣之)公长子,百三公居姑苏阊门王义坊,宋进士,仕国子司业、生二子(千二、千七),古谱仅此记载,故今续修,任重道远。

本次重修宗谱,寻祖溯源成为本次宗谱参与者的重要使命;在章卓等宗长同心合力,不辞辛劳、查阅相关宗谱、寻访族人,经湖州的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王听兰名誉理事长提供的线索,与三沙中沙支盐城绍祥宗亲取得联系,并得到相关谱史资料;经与王氏(三沙)分会修谱局汉昌、诚觉等深入查核,考证源自一脉。象珠王氏理事会宗亲一行,于20208月由平航牵头偕旭日、勇敏、洪堆、章卓,柳墅、金华虎岩,武义双柏共15人组团驱车赴江苏寻祖恳亲、远祖溯源。

酷热的8 月,难阻寻根之情切。抵达江苏入住无锡逸园酒店,与等候的王氏(三沙)分会会长、秘书长等宗长热情相见。并在无锡逸园酒店举行永康王氏衍生支脉的渊源进行交流、研讨。根据三沙谱和永康王氏老谱的查核、考证,一致认为:王皋公曾孙百三公就是永康王氏万二公之祖父。一线图为:皋—铎—纂—百三—千二—万二。迁徙路线为:皋、铎、纂居荻扁,纂公生六子,长子百三公成年(或为官)后,南迁至阊门王义坊,长子千二公仕丽水丞,卸官返苏途经永康,将次子万二公就姻永康黄圆;成为三沙王氏永康之始迁祖。

次日,恳亲团由三沙分会秘书长和各宗亲陪同,前往皋公故地苏州太平镇,得到中沙老基支振昌宗长热情接待,据振昌宗长介绍:他们祖上口口相传,同族百三公下确有一支派衍在浙江金华永康,因历史条件和时空所限,一直没有找到,这次能寻根溯源归宗,乃王氏三沙宗亲可喜可贺的一件大事。恳亲团一行后裔,至皋公墓举行了祭祀,瞻仰了王皋故居、陈列馆等。并往苏州拜访了莫厘支王守青老先生。参观了东山陆巷王鏊故居。此行寻根访亲,了解到三沙始祖皋公及后裔的一些情况,也得到了莫大的慰籍!实现了永康王氏后裔几百年来寻根溯源归宗的夙愿。

 

江苏盐城王绍祥执笔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