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寻根问祖的误区

走出寻根问祖的误区

中华民族经过了漫长的岁月由一个个原始部落演变成一个个姓氏,又由一个个姓氏经过离合演变成一个个支系家族,其关系错综复杂。

中华民族是最讲究孝道的民族,自有史以来都没有停止寻找自己根源的步伐,由此以来就形成了寻根问祖的优良传统。

然而社会在进步,家族还在不停地迁徙和分离过程中,再加上年代久远所留下的史料有限,使我们寻根问祖的步伐举步维艰。

每个人都想通过已掌握的史料试图找到自己的根,搞清自己家族的迁徙及分支情况,但都收效甚微,究其原因除了史料不足等客观原因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好方法和思路。

首先,用字辈来试图找到祖源。但要搞清楚自己的字辈编排于何时,是不是沿用迁入前的老字辈还是迁入后自立的字辈?如果沿用迁入前的字辈此方法是可行的。但有的人不去考证字辈编排于何时,就利用字辈去寻找祖源,这样很难找到的,如果是迁入后自立字辈的,即使找到相同的就仅仅只是迁入后的同支支系而已。有的人仅仅拿一两辈的字辈去试图寻找祖源,这样更是没有用的,在好多不同的支系都有几个相同的字辈,这仅仅是巧合而已,切记不可有一两个相同的字辈就划为等号的了,即使不同的姓氏也会有这巧合的。

第二种错误就是用堂号寻根问祖。堂号顾名思义就是家族祠堂的名号,堂号之间也是有隶属总分关系的,好多支系在迁入后家族不断地壮大起来,修建了祠堂,就根据家族的典故、地名等等取了堂号。所以要先了解堂号的出处,看可不可以通过堂号来寻根问祖。

第三,祖源地的同姓的不一定是同一支系的。好多人认为祖源地的现在同一姓氏的就是同宗的,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首先迁入前有可能几个支系的杂居在同一个地方的,还有的可能是自己祖上迁入走后由其他地方又迁入祖源地的同姓人。

第四,用始迁祖名讳来找祖源大多无功而返。重名的太多了,就在一个村里都有好多重名的,何况全国各地呢?即使同时期也有好多重名的。还有古时没有现在这样完善的户籍管理制度,一个人有名、号、字等多个称谓,就算同一个人两地族谱记载的不统一也会无法对接上的。

第五,好多都是认为自己族谱记载的就是毫无疑问的,是铁打的事实。有的拿自己的族谱作为准则去否定别人更是错误的做法。试想一下,他们当初修族谱时也和我们现在一样困难重重,有的也是听老人口传的信息,有的也是搜集整理而来的,这些都会有错误的现象的。因此手上有老谱的也要对老谱进行考证,发现错误之处要及时纠正。

第六,寻根问祖到一定的阶段没有办法向上追寻了,千万不可乱接祖源。留下一个问号可以让下一代继续追寻,如果随意乱接祖源了会误导下一代一错再错的。

第七,寻根问祖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要用实事求是的心态去对待。不可处处想着向名人靠过去,找一个了不起的祖宗而成为炫耀的资本。

由此可见,寻根问祖要多种措施并用,并结合政治,历史等背景多方面考虑,还要多多考察祖上的墓碑,祠堂等碑文,如果是名人之后要去查阅地方志等官方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