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沙洋迁至当阳的一支王氏是三贵公的后裔

由沙洋迁至当阳的一支王氏是三贵公的后裔

由沙洋迁至当阳的这支王氏派语是:“宗光耀祖国,家大发俊杰,志士乾坤安,定永传万年”。

此派语是我以前在觅本溯源时记录下来的,因派语开头有“宗光”二字,我便自然联想到了“世家宗光”这句派语,而且好像同宗,故对其进行了考证。

一、迁出地迁出地是沙洋,这儿的沙洋并非指城邑,而是指沙洋地区,如同“迁至当阳”的当阳指当阳地区一样。沙洋后港的青龙、鲁店、糊蝶、黄歇等地区为大贤公后裔的居住地区。

二、家族史“家大发俊杰”,虽然只有五个字,却是一部名门望族的家族史。这与十四世孙世缵公亲书的谱序:“诗书接武,代有闻人,荆门望族咸推我王氏为最”相吻合,与十四世孙会商友夏氏撰写的谱序:“前明盛时,我槐庭文名高标,极一世之隆,匪独蜚声,夤序而儒冠博带,即登鹿野南宫者,也每不乏人”相一致。

三、派语、用字。“宗光耀祖国,家大发俊杰,志士乾坤安,定永传万年”这四句派语的大致意思是: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名显者,就是光宗耀祖。我王氏家族,因家族大,出类拔萃的人才也多“诗书接武”层出不穷。有这样一些志向崇高品德高洁的志士辅佐皇上治理天下,国家就一定会兴盛,社会就一定会安定,老百姓就一定会安居乐业。位尊名荣的我王氏家族就一定会万年永传。与“世家(封建社会中门第高,世代做大官的人家称“世家”)宗光……万年永昌”其意完全相同.就派语用字而言,定候公永富公、永盛公;“传”:王传公;“万”:万伦公、万六公“年”:年永公,还“志”“士”、“乾”、“坤、“安”等都是琅琊王氏及新安琅琊王氏名人的名或者派字。

四、人名世系考,“宗光”是“世家宗光”的后两个字,当然也不排除是人名,我查阅了《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世系图,“宗光”果真还是人名。宗光公(82世),为三贵公的五世孙,其世系是:三贵世琳家佑宗光光华…综合上述考证:沙洋迁至当阳这支王氏就是三贵公的后裔。宗光公就是这支王氏的始迁祖(其后裔约十代左右)。

撰稿人:王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