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东莞举行的第五届姓氏文化论坛与惠州工作 会议摘要

      2020年12月26~30日,因参加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广东东莞举办的第五届姓氏文化论坛与12月28日在惠州举行工作会议的需要,我们于26日下午出发参加以上两次会议的广东之行。
      我们26日下午,乘高铁从湖州出发,在上饶换乘T101次的普通火车,于27日7时到达东莞东站。由秘书长王槐玉联系的小张已驾车在东站迎接,先赴某镇的一个宾馆休息。约两小时后,又继续由小张开车送到东莞市中心的某宾馆,福建上杭著名企业家王养华先生,隆重接待用餐后,由王槐玉驾车直奔位于松山湖的姓氏文化会议处。当晚,还举行姓氏委的理事会议。
      12月27日,以“中华姓氏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在广东省东莞市汉企联大厦隆重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发来视频祝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崔保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汉文化与汉学研究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刘金富,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主任张英聘,中华文化促进会汉文化与汉学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耕,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鹏举,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敦和讲席教授刘东,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教授刘正刚,全国18个姓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与会。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委派王挺、王听兰、王槐玉等3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华文化与文化传承”,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交流了姓氏文化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成果,为促进姓氏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姓氏家谱不仅是家族血缘相连的纽带,更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安定社会秩序的重要因素,国史、地方史和 家史构成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完整记忆,这是我们文化研究的基石和基础,我们在深入研究文化的过程中要综合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弘扬优秀的家风家训,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挺在会上阐述了本会今年“举全力,办大事!”的重要成果,尤其是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从“个人存放传承”到“包括图书馆等国家公共事业在内的大范围存放”,以及将家谱文化升级为列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的丛书工程,启动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工程等两项姓氏文化研究的重大升级举措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博得会议代表的一致好评。
     27日晚上,会议举行接待晚宴后,我会人员立即奔赴惠州市水北新村的一家酒店,参加由本会安排的“广东惠州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当晚已经到达。
     28日,我会惠州站的王容水与王应生两位站长,乘坐一辆专用大巴,并由导游小张率领我们前往水北王氏祠堂和高布王氏宗祠瞻仰参观以及市内有关重要景点,中午在高布村阿强饭店享用丰盛的中餐。
     下午2时许,正式举行工作会议。首先成立了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直属广东站,选举了王容水为站长,王梅基为常务副站长,王应生为副站长兼秘书长,王昌浩为常务副秘书长,王德盛为总顾问的领导班子。
我会总部王挺、王听兰、王自姐、王义林、王槐玉、王学智、王厚让、胡小平、王瑞标等人参加。
会议由王槐玉秘书长主持,在选举产生广东站后,王挺理事长作了重要讲话,王听兰先生补充讲话,王德盛总顾问作生动发言。会议热烈隆重且富有成效。当晚王容水站长准备了丰盛的晚宴来接待参会人员(约70人)。
29日上午,会议代表陆续返回。王容水站长亲自陪同我们参观了公司所在地的泽园别墅区,以及浏览惠州著名的“挂榜阁”。中午在办公船上享用富有特色的午餐招待我们。下午还去博罗知名企业家的住处拜访。4时许到达惠州站,登T102次车返程,于30日在义乌换乘高铁直达湖州。
                                                                                 王听兰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