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此身长报国王自中

宋代进士王自中,秉性狷介,一生坎坷,触怒朝庭权贵,累遭污陷迫害。即使皇帝慕其才,也只哀怨怀才不遇、愿得此身长报国!
王自中,父早死,家贫,器宇不凡,才气杰出,秉性狷介。19岁到京都(临安),受到礼部侍郎王十朋等的器重。宋孝宗乾道三年,朝议遣返“归正人”(沦陷区来的义民),王自中叹道:“是绝中原之望也”。立即3次上疏,“内空无贤,外虚无兵”,触怒了丞相叶颐、魏杞,以为“出言不逊”,要予以流放编管,孝宗不允,遂发送徽州听读。冬,叶、魏罢相,始得赦免。淳熙元年,就试于两浙转运使。王自中39岁中进士,出任怀宁县(在安徽)主簿。时两淮大旱,王自中赈济有方。十年,调分水县(在浙江)县令。王自中主张改行府兵制,军民合一,澄清吏治。孝宗深为赏识,升为籍田令。王自中年轻时在叶衡家中做过塾师,所以王、叶二人彼此熟识。以后叶衡钻营孝宗宠臣曾规的门路,升任宰相。做宰相时又唯唯诺诺,苟且偷安,专门以权谋私,因此王自中看他不起。有一次叶衡宴请朝臣,为了表示自己礼贤下士,也邀请王自中参加。席间恰巧有人送鹿给叶衡,于是大家便以鹿分韵作诗。王自中竟不客气的高吟道:世间此物多谓马,宝匣还宜出上方。用“指鹿为马”来讥讽叶衡,为此结下深怨。王自中得到孝宗赏识,升任籍田令不久,监察御史缺人,孝宗想用他,可是叶衡和宰相王淮却竭力反对,于是捏造罪名进行攻击,迫使他辞官回家。幸亏孝宗皇帝对他印象还好,淳熙十四年王自中授光化军知军。任满回到京师(杭州),这时孝宗已退位为太上皇,由儿子光宗继任。光宗皇帝想留他在京师任职,可王自中怕朝臣陷害,坚决辞谢。时正值母丧回家守孝。宁宗庆元元年(1195),服孝满回京,又受监察御史王恬等攻讦,遂主管武夷山冲佑观。四年,差知邵州,被中书舍人谢源明所阻,再与祠禄。五年,欲派往兴化,又为高文虎所阻。为避“莫须有”罪名攻击,王自中一生坎坷,怀才终老家中……
志士幽人莫怨嗟,古来材大难为用。狷介刚直世仰敬,怀才不遇留青史。封建社会的官场,才干学识也许是祸患。家国春秋,历来激励着一代代有志之士。古往今来,爱国情怀始终被视为人生命脉,千百年朝代更迭,而这些铁血衷心永不磨灭。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身长报国!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人只要有梦想,生命就有了依托;人只有不懈地追逐着梦想,活着才觉得意义深远,才能将生命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