殒身不恤写命运的王章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历史会记住那些昏庸无道的昏君,后世也许忘记一些忠直谏诤的冤魂。西汉最后的诤臣王章,本与皇帝密谋除害,却因皇帝昏庸反遭杀害。
王章很穷,在长安求学,只有妻子陪在身边,自己生了重病也只能卧牛衣中。觉得自己此生无望,就想一死了之。妻子激发他:“看你这样子,你的坚持呢?哭什么哭……就是这一顿骂将王章骂醒了。后来凭借着出色的儒学功底成功当了官。后迁升谏大夫,在朝廷名敢直言。汉元帝初,升为左曹中郎将。朝中宦官石显专政,王章与御史中丞陈咸相善,共商量揭发中书令石显罪恶,石显先下手为强,反遭石显所陷,陈咸减死髡,王章罢免官。汉成帝继位,石显被清算之后,王章又回到朝中。被汉成帝委以重任当了司隶校尉,成为负责监督京师及其周围的秘密监察官。当时,汉成帝舅大将军王凤辅政,并将对自己有威胁的人一个一个除去,眼看着王凤就要成为第二个石显。王章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等待着机会。王章被王凤当笼络的对象,但是王章却没有成为王凤的附庸,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底线。最终在汉成帝被王凤逼迫与刘康落泪相别的时候,王章敏锐地感觉到汉成帝已经对王凤极度不满了,所以他开始决死的弹劾王凤的计划。就在王章准备上奏的时候,他的妻子却又一次站了出来,说“人当知足,独不念牛衣中涕泣时耶”,他的妻子非常明白,王章这一次上奏将是一场决死斗争。但是王章却是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为了自己心中的正义,为了对抗独断专行的王凤,哪怕明知道自己会死,他也会抱着必死的觉悟和奸佞抗争到底。然后向汉成帝上奏,说出现日食,无关定陶王刘康,而是在专政的王凤身上。这一下子让汉成帝的醒悟,意识到王凤野心之危,决定处置王凤奸党。关键时刻,汉成帝的亲妈,王凤的亲姐姐,当朝太后王政君,见自己的兄弟被汉成帝逼到要辞职,直接就在汉成帝面前哭,绝食哭。汉成帝又心软了!为了讨好亲妈和王凤,直接反手让尚书弹劾王章。王章被下狱处死……
历史就是无情对无脑的胜利史。人生是踩着明智与糊涂两个脚印行走的旅程。庸君朝上难得耿直诤臣,贤妻面前多有成功丈夫。昏君无道,祸害忠良,家有贤妻,夫不遭祸。命运是个旁观者,以你的选择为基准;命运是残酷的,不以你的痛而心生怜悯;命运更是难测的,要么征服,要么顺从。
你若勤奋,命运将赐予你厚望;你若远虑,命运将助你梦想;你若徘徊,命运会苦守期望;你若糊涂,命运会为你彷徨;你若玩固,命运将替你惆怅;你若沉沦,命运将随你消亡。(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