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为官清的王士棻

浩然正气为官清的王士棻

执法如山方显凛然正气,清正廉洁自会宠辱不惊。一个不畏强权,执法公正。平反冤案,正直公断的刑部权臣,深受乾隆帝重用。乃王士棻!

王士棻,清乾隆朝廉吏。乾隆十九年进士,选庶吉士,历任刑部主事、秋审处总办。他在刑部任职二十多年,熟悉刑律,执法公正,不畏强权,平反冤案,颇有正直之声。乾隆后期,大学士和珅得宠,和珅的家奴仗势横行通州,霸占车行,包揽运输之利。当地百姓上诉刑部,别的官员惧和珅的权势,不敢接审此案。王士棻挺身而出,接受此案,依法审判,将与此案有关的全部人犯发配黑龙江充军。和珅的又一家奴在京郊碧云寺后开设煤矿,将佛寺内池水引涸。乾隆帝去寺中礼佛,发现池涸,询问寺僧得知此情,当即命刑部审处。士棻接案,依律将和珅家奴判为斩刑。从此,和珅对王士棻怀恨于心。王士棻审案周密、谨慎,反复剖析案情,一生平反错案、冤案数百件。江苏邳州有一桩死刑案,他接受复审时,发觉是舅父告外甥挖掘母坟,实属情理不合。于是他出京来到下邳,经仔细调查,发现是继母欲除长子,让异母舅设陷井谋害外甥。他重处了长子的异母舅,平反了此冤案。他说:刑官之弊莫大于成见。定案判刑有成见,或过严,或过宽,皆为有私心。乾隆五十年,他协助刑部侍郎杜玉林验尸不实,被处发配伊犁。但乾隆帝认为他是个人才,次年就下旨特准召回京,仍任刑部员外郎。五十二年六月,特加超擢,命出任江苏省按察使。五十五年,江苏高邮州-以伪印征收赋税,自巡抚以下官员相互包庇,王士棻亦置若罔闻。后来事情败露,所涉及官员皆被治罪,王士棻亦受革职处分。乾隆为用他,准以银子赎罪,命回刑部。后来,乾隆帝欲提升士棻为刑部侍郎,和珅从中作梗,未能任职。1792年,他以有病自请辞官归乡……

荡两袖清风,拂去心尘坦然,树一身正气,留下口碑伟岸。

人格是做人的品牌,言行是一个人的内涵,素质是一个人的外貌。所谓浩然之气,就是人间正气,是大义大德造就一身刚正之气。我们的祖先一直倡导“养浩然正气”,做顶天立地人,“一身正气为人师,两袖清风能生威”。这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

“清官文化”是古代官德与廉政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百姓心中,对官员一种理想期盼。老百姓在热切地呼唤清官,充分显示着“清官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表达着中国人心中浓厚的“清官”情结。(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