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烬复起志士心的王珪

余烬复起志士心的王珪

王珪早年参与叔父起兵反隋炀帝,兵败后逃到终南山中,隐居十余年。母亲(面相激励)说他将来定会显贵,遂投奔唐朝,为唐初四大名相之一。

王珪年轻时性情淡雅,志向深沉,不重名利,深受叔父王頍的赞赏。593年(开皇十三年),王珪被召入秘书内省,授为太常治礼郎。604年王珪默认叔父起兵反隋炀帝,兵败王頍被杀。王珪逃到终南山中,隐居十余年。期间王珪与房玄龄、杜如晦交好。母亲暗示道:“你将来定会显贵,我要看看你交往的都是什么人”。恰好房玄龄等人前来拜访。李氏暗中观察后大吃一惊,对王珪道:“这两人都有宰相之才,将来必定显贵”。617年,李渊攻入关中,进封唐王,册长子李建成为世子。王珪得到丞相司录李纲的举荐,出任世子府谘议参军。唐高祖武德元年,李渊受禅称帝,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册封李建成为皇太子。王珪被任命为太子中舍人,太子中允,深受李建成器重。624年,杨文干兵变,谣传此事与太子有关,唐高祖将王珪流放巂州。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诛杀李建成,立为皇太子,不久继位,是为唐太宗。王珪与魏征一同召回朝中,出任谏议大夫。630年,唐太宗任命王珪为侍中。633年,王珪因泄露禁中密语,被贬为同州刺史。634年,唐太宗又召王珪回朝,任命他为礼部尚书。637年,王珪兼任魏王老师,唐太宗高兴地道:“李泰可以不犯过失了”。王珪拜相后,与房玄龄、李靖、魏征等人一同辅政。唐太宗对王珪道:“你同他们比较谁更贤能”?王珪答道:“辨别清浊,疾恶奖善,我比他们略有长处”。太宗深表赞同。南平公主下嫁王珪之子后,王珪道:“如今皇帝圣明,我接受公主拜见,不是为自身荣耀,而是要显示朝廷的美德”。从此,公主下嫁,若公婆尚在,都要行妇礼……

谁无虎落平阳日,待我风云再起时。如日东山能在起大鹏展翅恨天低。人生落魄时,最懂你的是自己。你就会自我反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你走的路,和别人的不一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人生落魄时,记住,逆境是财富。心灵是你自己的地方,你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人生所有的逆境,总会一个出口,上天给予人一分困难时,同时也添给人一分智力。人生在世,必经患难,成功者是不变的信心,坚强的意志。命运能够愚弄常人,但却无法愚弄英雄豪杰。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写的。人生总归经历低谷,人在逆境中才会成长,绝境中才会有英雄站出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