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风云全才的王越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八个字一直是华夏民族的精神支柱之一。无数人在这八个字的激励下,乱世争天下,盛世争功名。王越就是这等奇人,然而却有人说王越是被后世遗忘的文武全才!
王越生来就仪表不凡,各式各样的“神童”传说也不少。景泰二年进士,历仕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相传王越祖父就是出名的风水先生,有一天爷爷说:终于发现了一处风水好的宝地,风水虽然会给后人带来功名和富有,但关键还是要看人的命运和争取。在王越还小,还叫王悦的时候,家里人带他去关羽庙进行扶乩。关武安王出了个上联:“两手搦来五香酒,一吸三杯”,神童王悦就迅速对出了下联:“九天降下一元帅,千变万化”。关武安王觉得这孩子是可造之材,降笔为他改名:“喜悦之悦不若超越之越”。从此改名王越,但王越出名靠的不是什么“神童”传说,景泰二年,王越参加廷试时,有旋风刮起,吹走了他的卷子,王越不慌不忙重新要了一张白卷,笔走龙蛇,一挥而就,愣是给答完了。神奇的是,当年秋天朝鲜派使臣来进贡时候,还把王越那张飞了的卷子带了回来。据使臣说,朝鲜国王某天上朝的时候,这卷子就飞了过来。捡起来一看是一位进士的答卷,所以就由使臣带了来,和贡品一起进献。景泰帝朱祁钰惊了,拿卷子来看了看,越看越觉得王越这人不简单。于是朱祁钰对吏部说:“这人我知道,应该让他担任御史”。第二年,王越就奉命巡按四川,开始正式步入仕途。不幸的是,仅仅过了一年,王越的父亲就去世了。孝心极重的王越立马回去守孝,等他守丧满三年的时候,明英宗朱祁镇趁弟弟朱祁钰病重复辟了。有了皇帝的赏识,王越的才华根本不必担心被埋没。天顺四年,王越被破格提拔为山东按察使,天顺七年提任右都御史,巡抚大同,开始军事生涯。远征北元,御敌窑川,大败元军。1472年以总督军务,专办西事,三次出塞,收河套地,身经十余战,出奇取胜,动有成算。战捷加太子少保,兵部尚书。成化十八年,牵涉太监汪直案,流放湖北,孝宗元年撤销罪名,回家居住。边界报急,73岁率军抗击北元,忧卒于甘州军中,一生命运堪磕。……
有人说王越是被后世遗忘的文武双全才,其实历史没遗忘。历史是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演变情形,历史是时间的沉淀,是文化的流传,是提高民族情怀,是国家认同感,是凝聚民族主义人心,以对抗外在势力。换作家史就是家族凝聚力,王越的功勋也是王姓族人的荣耀!(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