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天下情谊真的王吉

西汉王吉为官清廉,友谊纯珍。官场耿直诤言,很不得志。朋友志同道合,谊不敢辞,急公好义,其人品为后世所传颂。王吉,少年好学,以孝廉补授若卢县右丞,不久升任云阳县令。汉昭帝时,举贤良充任昌邑王中尉。昌邑王刘贺贪酒好色,不问政事,致使百姓怨声载道,王吉上疏力谏,但未被采纳。汉昭帝崩,执政大将军霍光迎立刘贺为帝。王吉再次上疏规劝刘贺要敬重大臣,勤于国政,但仍被拒绝。刘贺在位仅27天就被废黜。他为昌邑王时的臣僚大多受株连被处死或下狱,唯有王吉与龚遂因屡次进谏,幸得免死。汉宣帝时,王吉被起用为博士谏大夫,他针对当时皇室奢侈糜费、任人唯亲等时弊,上疏劝宣帝选贤任能,废除荫袭制度;以整顿吏治,淳厚民风,使国家兴旺。但他的建议不仅未被汉宣帝采纳,反被认为是迂腐之见,而失去信任。为此王吉以病辞官,回故里闲居。回乡时两袖清风,毫无积蓄,衣食如同平民百姓。他住长安时,邻家枣树的枝叶伸入其院中,王吉的妻子随意摘了几颗枣子给他吃。事后,王吉得知枣子是偷摘邻居家的,便将妻子赶走。邻家执意把枣树砍掉相劝说,王吉才将妻子招回。因此当时流传着“东家枣完,去妇复还”的佳话。王吉和贡禹是好友,交往至深。贡禹多次被免职,王吉在官场也很不得志。汉元帝时,王吉被召去当谏议大夫,贡禹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就把自己的官帽取出,弹去灰尘,准备戴用。果然不久贡禹也被任命为谏议大夫。“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表示好友之间愿意共同进退的成语典故。王吉与司马相如是好友,王吉曾对他说:“你在外面游学,如果官运不好,日子不好过,就来找我”。前144年,梁王刘武逝世,手下门客皆风流云散,司马相如亦不得安居,无奈何去找旧友王吉。王吉却不忘旧约,当即欢迎。相如直言不讳,王吉代为扼腕叹息。便向他说起,临邛首富卓王孙女儿卓文君,才貌无双,在娘家守寡,与相如是天生的一双。司马相如听了,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王吉却计上心来,相携赴宴巧劝抚琴成就佳缘。一曲凤求凰,千载文君酒。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王吉成就司马相如于卓文君一段佳话已传颂两千年……
两袖清风坦荡荡,有志无时常戚戚。清廉从政凭人性,谊不敢辞见人品。人性、人格、人品,人之三素质:人性是上天给的,人格是受人性所左右的,人品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是立足于社会的根基。人贵有成人之美、急公好义之德。做人,人品为先,才能为次;做事,明理为先,勤奋为次。平淡是生活的主线,精彩是人生的点缀。人品是做人的底线、做人的根本,人品是美德,是为人处世的标准。人品决定人生:你积累的人品和善良,总在不经意间给你带来惊喜和好运。一个人能走多远,不是由他的腿决定的,而是由他的善良决定的。你有多善良,就有多好运。(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