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忠公之墓实地考察

      公元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五日,在始新王氏文化研究会会长万长亲自组织带领下,一行九人去候川口考察了王氏六族之一的六世祖文忠公的墓地,随行的还有绍水、美君、学勤、玉金、大奎以及候川口本村宗亲永成、光宝、嫩苟等人。
由于有几位宗亲事务繁忙,集聚到齐时已是上午近十点,当天天气虽然是风和日丽、晴空万里,但气温也潮湿闷热,当时摄氏温度约为32°,大家想到即将要看到远祖的墓址,即是顶着烈日,心情也都感到十分舒畅,由本村宗亲嫩苟当向导,沿着山间小路走了少许时间就到了墓地。
     文忠公的墓地坐落于候川口村后山,该古墓根据风水看,朝向是坐西朝东,后有靠椅,左青龙右白虎,是一方生气十分充沛旺盛之地,绍水老师还兴奋地说:这里就是真龙真穴,也符合风水布局,真是一处风水很好遗址!再看墓碑,上面的文字因年代久远,已严重风蚀,有些字体更是模糊不清,后经宗亲细心清洗,能辨认的就及时拍照留影或抄录下来,几个人经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总算把碑文基本录下来,但还有立碑的年份和几个字确是无法辨认,只能拍照拿回家后,大家再一起研究推敲,经过众宗亲的搜肠刮肚、集思广益才得以字句完整。
     以前对风水地理很讲究的,该墓完全符合风水格局。这是一座不同年代的多人合葬古墓,墓碑就一块,从墓碑上的文字可以看出,墓碑是:康熙四十二年二月立,墓碑上方主题是:宋故王公之墓,中间是:六世祖荣膺朝议諱文忠府君偕孺人徐、朱氏之位。左边是:左附曠列後湖西、雲源肢二十九世祖至三十三世祖等十来个世祖(略)之位。右边是:湖西肢右附曠二十九考祖諱邑庠生其英府君之位。最后落款是:湖西肢孙重整中华民国六年次在丁已南吕月上浣日附塟敬。
众祖堂前子孙万代,邦家宗族孝心千秋。为此,作为后辈人必须要提高王氏后裔忠孝节义传统美德,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征程中而任重道远。当前,在康庄和谐的政治环境和浓厚续修宗谱、修建宗祠的氛围中,要进一步发动王氏宗亲,凝聚财力,对具备条件的,或修、或建祖坟、祠堂;暂不具备条件的,视情积极创造条件修谱修坟,使族人增强亲情,增进和谐,从而为振兴中华,建设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三十六世孙  学勤  组稿
三十九世孙  美君  整理
2021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