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文昌镇王家源村调研

10年前,绍水老师去过王家源村。
今年5月23日,我和国建委员驱车再去王家源村看看。此行的想法有二:其一,文昌镇王家源村的王姓,又叫横山王,其祖于后汉元帝、成帝时期,迁会稽上虞,后从会稽山阴迁淳安横山溪,唐时再迁丰溪(即今天的王家源村),考证横山王与横双王的始祖是否有关联。据传说,横双王姓始祖早年确有迁会稽一说,但因为横山王一直找不到主谱,单凭传说也就站不住脚了。其二,前去拜访王家源村的三杰宗亲,三杰宗亲年龄虽八十有余,但身体很是硬朗,聊起村里的王姓宗亲等话题,思路很清晰很健谈,可谓是滔滔不绝,不愧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会员。
今天的王家源村今非昔比,因为毗邻千岛湖高铁站,村里的经济很是繁荣,村前有成片的大棚蔬菜,村里经营民宿的很多,因为成本低,包吃住才六、七十元一天,吸引了大批的游客,特别是上海等大城市的退休老人前来王家源村度假,还有的干脆就从村里买下一幢泥墙房,自己加以改造,然后在此安度晚年。
王家源村不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而且距离县城也不远,村外就是美丽的千岛湖,更是垂钓好去处。

                                     万长、国建供稿